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10:38:54

  吴仰东代表:用“店小二”精神优化营商环境

 
  吴仰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酒泉市委着力在破解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三座大山’上想办法、出实招,形成了政府‘亲商’、全民‘安商’、社会‘护商’的浓厚氛围。”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吴仰东代表深刻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他介绍说,去年以来,酒泉市严格落实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市场准入激励政策,先后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等12份政策文件,在科技创新、项目用地、税费减免、人才引进、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最大扶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吴仰东表示,通过参加这次人代会,更加坚定了酒泉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信心和决心。今后,酒泉市将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甘当“店小二”“服务员”,有效清除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努力营造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韩显明代表: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红利落地见效

 
  韩显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仔细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市副市长韩显明感触颇深。
 
  “政府工作报告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可以看出,中央支持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决心也是前所未有的。”韩显明说。
 
  这次政策“大礼包”提得很具体,比如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等。韩显明说,具体到兰州市来讲,这些利好政策对激发兰州市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助推作用,有利于调动更多的资源,撬动更多的发展机遇。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中央政策消化好、吸收好,进行全面落实安排,把政策变成让民营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韩显明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这是针对目前发展瓶颈的一次精准发力。全国两会结束后,将结合兰州市实际情况,快马加鞭加快进度出台相应的配套举措,按照投资立马开工、开工能取得收益、收益能实实在在见效的美好愿景,让兰州的民营企业放下包袱,展翅高飞,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本栏图片摄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