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10:45:01

  临夏:以三个“全覆盖”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谈脱贫攻坚

 
  杨元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爱龙
 
  “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坦言,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三区三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等。
 
  杨元忠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点到“三区三州”,这让他倍感责任重大。今年,临夏州将采取更多举措、更大力度,实现11.7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6%,广河、和政、康乐、永靖、积石山5个县摘帽。
 
  脱贫攻坚到了倒计时的关键时刻,要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如期脱贫,必须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临夏州都有哪些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经过不懈的努力探索,临夏州已经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杨元忠表示,今后临夏州将重点做到粮改饲全覆盖、“扶贫车间”全覆盖、就业务工全覆盖,努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旱作农业的第一次革命解决了群众‘吃饭’的问题,临夏州把粮改饲作为旱作农业提质增效的第二次革命,就是要解决群众‘致富’问题。”杨元忠说,今年,临夏州争取将8县市全部纳入粮改饲省级试点县范围,计划完成35万亩,比省上任务多11万亩,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以此为基础,全面推进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工程,凡是牛存栏达到5头以上、其中基础母牛3头,或羊存栏达到30只以上、其中基础母羊20只,给群众一定的奖补激励措施,调动积极性。经过测算,仅此一项,就可以保证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
 
  杨元忠表示,有条件的行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要实现“扶贫车间”全覆盖。今年,临夏州新建“扶贫车间”100个左右、累计达到200个以上,带动就业10000人以上、其中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此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务工全覆盖。更加注重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厦门等沿海发达地区输转劳务,更加注重输转知识型、技能型劳务,力争劳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同时,光伏扶贫也是临夏州抓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今年东乡、积石山两个县建设65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带动1.3万多名群众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杨元忠说,临夏州现阶段首要任务是脱贫攻坚,但也要在已经脱贫的地方,统筹衔接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深化全域无垃圾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抵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乡风民风。
 
  电商扶贫富山乡

 
  梁倩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爱龙
 
  “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又毅然决然回到了大山,为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不假思索地说:“因为陇南的山遍地是宝!”
 
  甘肃省陇南市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处,是国家确定的秦巴山片区深度贫困地区。山曾困住了陇南人的脚步,更阻隔了他们致富的路子。陇南人曾发出了这样的深沉之问——山大沟深、人多地少、贫困面大,面对“硬性制约”,陇南如何找到出路、脱贫致富?
 
  经过不断探索,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陇南市立足当地实际,决定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梁倩娟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她希望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通过开设网上商店的方式,将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出去。
 
  2013年,在外打拼了5年多的梁倩娟回到了家乡徽县,借助陇南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契机,开起了网店。
 
  山还是那些山,但已经成为了陇南脱贫致富的“宝藏富矿”。梁倩娟说,当地出产的苹果、核桃、花椒、橄榄油、茶叶和纹党、黑木耳、狼牙蜜、中药材等“土产品”都成了“金娃娃”,蒲公英、苦苦菜、灰灰菜、玉米须……好多以前没人在意的东西,拿到网店上都变成抢手货,销量大、价格高,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通过电商销售,梁倩娟不断挖掘农产品资源、盘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撑起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希望,成为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农村电商就像星星之火,迅速在陇南形成燎原之势。昔日的陇南,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曾受困于山。今天的陇南,网通世界、畅达四海,更得益于山。随着农村电商的日益蓬勃发展,陇南更加注重发挥电商带动脱贫作用,探索出了网店、电商产业、电商创业、电商就业、电商入股带贫模式,贫困户开办网店285个,电商吸纳贫困户就业1.4万多人,综合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
 
  甘肃省委、省政府把电商扶贫纳入全省扶贫攻坚总体规划,大力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农产品网货品牌培育等,鼓励全省各地借鉴“陇南经验”,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培育出了“环县模式”和“广河特色”等多种发展模式,为贫困地区“撬”开了网上大市场,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澎湃动力。
 
  看着乡亲们口袋日益鼓起来、脸上充满了笑容,梁倩娟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陇南八县一区已经全部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今年的两会上,我将继续关注电商发展,希望国家加大对陇南电商扶贫的人才培训,加快建设陇南物流中心,进一步降低快递成本、提高效率,服务陇南和周边地区电商快速发展,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
 
  甘肃减贫·数字
 
  甘肃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两州一县”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4800元增加到5390元,增长12.3%。2019年目标:实现8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1.3%,29个片区县、1个插花县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