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创新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1 09:31:08

  袁斌代表:做好科技创新的大文章

 
  袁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谈起创新工作,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袁斌的体会很深。作为一名来自中央企业的航天科研工作者,袁斌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地方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创新涉及的领域很广,而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当属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占领一席之地,谁就能掌握主动,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和发展空间。”袁斌说。
 
  作为甘肃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斌一直关心着甘肃的科技创新工作。他告诉记者,“甘肃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综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转型升级、扶贫攻坚、民生改善……都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虽然甘肃和东部地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同样要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他说道:“甘肃有很多知名的科研院所、高校和领军企业,人才、硬件等实力不容小觑,甘肃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条件。”
 
  “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翻开笔记本,袁斌找出了政府工作报告里让他为之振奋的新提法。结合报告,他建议,甘肃应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为总抓手,建立促进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发挥好既有的科技资源优势,将省情需求与科研工作密切接合起来,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
 
  王涛代表:用开拓创新引领发展新途径

 
  王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新成效,这让在科技战线长期从事生态环境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备受鼓舞。
 
  科研院所一直以来是科研创新的“急先锋”。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沙漠环境和沙漠化防治研究,在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国际沙漠化防治创造了“中国经验”,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该院的“领头羊”,王涛认为,不仅在生态环保领域,甘肃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强科研创新,以增强甘肃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他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开拓甘肃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途径,全力争取和用好中科院支持服务地方发展专项资源,紧扣甘肃实际需求,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王涛给记者列举了分院已经开展的一些有益探索,他介绍道,杂交构树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培育的优质树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这个树种虽然是一种乔木,但是它的叶茎可以作为高蛋白饲料用于牛羊的养殖。去年,我们把构树从东部地区引进到甘肃的礼县、宕昌,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注入了科技活力。
 
  “今后,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要求,明确向质量要效益的导向,精心策划多项精品工作、亮点任务,深挖科技‘富矿’,不断为甘肃创新驱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有力支撑和服务。”王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