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姜成英代表:建议加大对优势特色经济林支持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9:51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今年两会期间,姜成英代表一直在为我省优势特色经济林的发展奔走呼吁。“经济林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天然的优势,是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是林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举措,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路径,是林农脱贫致富、林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姜成英在建议中写道。
 
  坐拥“金山”应自知。据了解,目前我省经济林面积达到2365万亩,在优势县区林果纯收入已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农民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经济林,不仅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生态,而且增加了收入,探索出一条“不下山也能生活,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态就业门路。
 
  “经济林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总体上看,还存在发展基础薄弱、集约化经营程度较低、产业化程度不高、科技支撑不足、政策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影响了经济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姜成英说。
 
  姜成英希望能够借助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经济林产业,关注山区农民的生计。她建议:加大对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项目安排上向西部尤其是财政困难、脱贫任务重的省份甘肃倾斜;将特色经济林树种纳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以扶持,持续加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与试验推广,推动经济林产业发展整体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