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营企业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09:23:19

  马利民代表:民营小企业,扶贫大作为
 


  马利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今年两会上,马利民代表积极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比去年初次履职时多了一份自信和干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向全国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脱贫攻坚动员令,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去年,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把加快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与脱贫攻坚、劳务输出相结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支撑。
 
  两会期间,又一期兰州牛肉拉面扶贫培训班开班,身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的马利民为自己没能到场有些小遗憾,同时,他也为近两年来兰州牛肉拉面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大展身手深感自豪。
 
  马利民说,我们将“拉面经济”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举措,启动“千店万人”牛肉拉面扶贫计划,鼓励企业及个人在省外开设更多的牛肉拉面店,着力提升兰州牛肉拉面的品质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全面带动贫困人员就业,成效显著。去年,全省组织1.2万人参加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学员全部实现在兰州、天津、北京等地就业,省外人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基本实现一人培训就业,全家当年脱贫的目标。
 
  马利民告诉记者,2019年还将计划安排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的1.5万人接受兰州牛肉面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企业和个人,在省内外开设兰州牛肉拉面门店1500家,其中省外1000家,省内500家,持续走好“拉面脱贫”之路。(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王刚代表:民企更要办好自己的事情


 
  王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身为民营企业家,王刚对民营经济的发展高度关注。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加之民营企业家正迎来代际转换,如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事关重大。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王刚对此深有感触,“对国家是如此,对民营企业又何尝不是!民营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重要关口,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情!”
 
  在王刚看来,当前,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态度很明确,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也正趋于完善。以甘肃为例,去年,省委省政府直面矛盾和问题,全力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具体落实上,定政策、转作风、减税负、强服务、明关系,充分彰显了我省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决心。
 
  王刚说,民营企业发展关键还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等精神的同时,必须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着眼于科技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等,提高企业管理经营水平,用新思维来适应新形势、新方法来解决新问题,这样才能不断开创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本报北京3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