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对省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集中视察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9-10 09:12:37


 
  省人大代表在省人社厅视察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省人大代表在省水利厅视察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省人大代表在永靖县对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的第385号省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对永靖县西山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给予大力支持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察看。
 
  9月2日至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先后赴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水利厅,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集中视察。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视察组组长吴明明参加了视察活动。
 
  此次视察的主要内容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收到的效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代表建议按照法定时限办结答复及答复规范情况;常委会副主任和专委会督办的代表建议落实和问题解决情况,并对上年度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进行实地视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B类建议的督促落实情况;网上办理代表建议情况;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满意情况;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情况等。
 
  视察期间,人大代表现场察看了有关资料,听取了被视察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并就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询问,提出对被视察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被视察单位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一一作了诚恳回复。代表们还专门前往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对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的第385号省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对永靖县西山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给予大力支持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
 
  代表们普遍认为,近年来,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优化操作流程;明确办理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联系,坚持开门办理;深入调查研究,谋划办理方案;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跟踪督办,注重解决问题等举措,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代表们同时提出,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是“一府一委两院”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责,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使命责任,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要进一步创新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举措,把提高代表满意率作为重要考量,紧紧抓住提高解决率这一根本不放松,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对B类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改进政府工作、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夯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解决问题的成果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据悉,为搞好此次视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组织代表进行了专题学习培训。(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