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1-28 10:24:42

  奋斗创造奇迹  实干成就梦想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滚石而上的毅力、前所未有的力度,重整行装、攻坚克难,守正出新、推动发展,脱贫攻坚、十大生态产业、生态环保、经济效益、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迈出坚实步伐,走上了新的高度”……
 
  1月26日至27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围绕省长唐仁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逐字逐句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一针见血,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接地气、顺民心,提信心、鼓干劲的好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何切实把今年的工作做好,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人大代表们放眼全局、立足实际,畅所欲言、献策建言。
 
  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对甘肃来说,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天字号”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取得了稳定减贫的阶段成效。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两州一县”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4800元增加到5390元,增长12.3%。
 
  “实现8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1.3%,29个片区县、1个插花县摘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并指出,2019年,要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审议中,人大代表建议,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按照“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紧盯时间节点和“两不愁、三保障”,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敢死拼命的精神和砸锅卖铁的决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严格靠实责任,落实工作任务;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继续提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能力;要用好各类扶贫资金,使其发挥更大效益;要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户的群体政策扶持问题;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衔接工作,确保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得无缝连接。
 
  人大代表建议,要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具体问题。要改进完善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使扶贫资金更精准地用在刀刃上,规避风险,见到成效;要细化具体办法,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指导,更好地发挥劳务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建议,要紧盯最困难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最艰巨的任务,下功夫补短板排风险堵漏洞,做到工作更精准、更聚焦、更务实。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光伏扶贫,使贫困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来源。要进一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财政资金注入、项目支持、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村级集体经济更多政策优惠。同时,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落实问效问责力度。
 
  要把精力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高质量发展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鲜明的主题。如何过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加大力度改革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释放国资国企改革红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其他领域改革。
 
  审议中,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无论压力再大,都不要盲目铺摊子,再走低水平发展的老路,要把精力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有人大代表建议,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重点抓“协同发力”,做到十大生态产业、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业并重”,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三区并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三措并举”。
 
  人大代表建议,要处理好改旧与育新的关系,以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要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系平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要准确定位龙头企业,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条,强化辐射带动,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强政策支持,扶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强做优。要成立金融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合力。要加大对涉及非法集资而被立案的债权债务清理力度,加快处置进程。要协调各方资源,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遏制实体经济风险向银行蔓延的趋势。
 
  人大代表建议,要优化环境,切实简政放权,一项一项推进中央和省委部署改革举措落地,把该由市场说了算的交给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开、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安心、顺心发展。要深化改革,该破的大胆地破,该立的坚决地立,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破除一切影响市场调控、扭曲市场信号的体制机制上,从改革中要速度、要生产力。
 
  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我省集中力量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展现了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8.3%,增长6.7%。
 
  扭住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发力,推动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是2019年政府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坚持绿色崛起与工业强省相结合,按照“今年大发力,明年大见效”的总体部署,推进生态产业大踏步发展。要大力发展新兴绿色产业,做精做优高端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特色绿色产业。
 
  审议中,有人大代表认为,去年的做法为甘肃探索出了一条既要发展、又要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非常符合甘肃实际。人大代表建议,要继续加大生态项目建设力度,特别是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项目。要加快核技术产业园、兰州航天军民结合产业园、金昌镍钴新材料军民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要提升工业园区科技创新水平,建立省内科研单位与大中小企业科研成果承接机制。要抢占信息制高点,加快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要利用绿色新技术改造传统老产业,实现集约化发展。
 
  有人大代表认为,定西市在大力培育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用新的经济理念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衔接国家层面出台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相关配套政策。
 
  有人大代表建议,重视支持天水市“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建设,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创新园区、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纳入国家级重点智库建设范畴,将麦积山论坛打造成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对天水先进制造业、装配式建筑业、军民融合产业、大健康产业、通用航空产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天水现有7户军工企业已争取实施的8项军民融合基金项目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联系,争取入库项目尽快实施,加快推进天水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将黄河文化旅游品牌作为省级旅游品牌,加速提升,并支持景泰黄河石林景区创建为5A级景区。
 
  千方百计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民生支出2983.8亿元,增长14.4%,占财政总支出的79.1%。10件为民实事全部办结。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2019年民生目标已经确立。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省下的钱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功能,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继续办好为民实事。
 
  审议中,人大代表建议,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怒的事情,完善制度、加大投入,精心做好民生工作。要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要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标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精准脱贫问题。
 
  为了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有人大代表建议,在报告中增加“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度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建立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内容。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千方百计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争取每年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好事。
 
  ……
 
  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梦想。人大代表表示,只有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言必行、行必果,才能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开创甘肃发展新局面。(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