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17:08:31

  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由冯健身、马青林、王锐、贠建明、严纯华、张伟文、苏君、王建太、李忠科、楚才元、卢鸿志、宋春林、宁崇瑞、宋艾芳、黄建平、库美斯剑、巴图巴依尔担任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青林主持会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玺玉说,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代表工作有了新进展。全年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4件、废止8件、初审5件,审查批准市州法规17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7项,对7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组织320多名代表参加培训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615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举办集中培训班和8期业务培训班,建设人大网络学院,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王玺玉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各项职权,努力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在促进法治甘肃建设上有新进展、在汇聚民心民力上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加强,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设立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海波说,2018年,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省法院受理案件6302件,审(执)结5990件,同比分别上升12.94%、14.42%。
 
  张海波说,2019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规划,突出司法审判、基层基础“两个重点”,坚持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两轮驱动”,全面加强队伍“四化建设”,切实履行政法机关“四项主要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朱玉说,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把握时代坐标,坚定政治方向,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全省大局工作,制定实施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36条意见,扎实开展四大专项服务保障行动,服务全省发展。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统筹做好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惩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人权,守护公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把司法改革作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和公信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朱玉说,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题,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总基调,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