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09:44:20

  惊蛰刚过,万物复苏。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响彻陇原大地。从黄河两岸到陇上江南,从黄土高原到戈壁大漠,从祁连山麓到甘南草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犹如和煦的春风,浸润着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甘肃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代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树立必胜信念,迎难而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来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消息后,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贾家寺村党支部书记贾成刚立即通知全村群众按时收看当天的《新闻联播》。早在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来过贾家寺村。近年来,贾家寺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水泥路从村口一直铺到每家每户的门口,家家户户都是“一砖到顶”的砖瓦房,孩子们就地上幼儿园和小学,村民看病都可以报销。2018年,全村1600多人平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这些年,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离总书记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贾成刚说,作为村干部,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坚定必胜信心,一鼓作气,真抓实干,把责任扛在肩上,继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对我省近两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对今后的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是对陇原儿女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宗礼教授说,现在离2020年全面脱贫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我们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对此,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建勋深有感触。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聚焦交通扶贫攻坚,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通了沥青(水泥)路,广大农民群众出门迈上水泥路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到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目标。”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省工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双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所讲的这八个字,字字千钧,分量很重,这是决心和信心,更是鞭策与鼓励。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坚定必胜的信心,用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更好发挥工业在提升产品品质、助力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我们铁角城村属于深度贫困村,也就是习总书记说到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红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建办种植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入股、投劳,抱团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全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群众生活显著改善。“虽然铁角城村的脱贫任务还很重,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群众打赢这场硬仗!”张建红说。
 
  咬定脱贫目标,瞄准问题精准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尚裕良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殷切希望,精准对接群众多层次、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做实做细健康扶贫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健康扶贫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省科技系统将把“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地区作为科技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在贫困地区推广应用,落实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使科技扶贫与扶智有效结合起来,为富民兴陇贡献科技力量。
 
  电商扶贫是抓好扶贫工作的有效途径。省商务厅电商处副处长孔军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重点围绕“两州一县”和省定贫困县,紧盯助农增收,聚焦靶心,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村党支部书记陕斌杰言语中饱含着感激之情。他说,这几年,布楞沟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扶持。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从鼓励村民创办“农家乐”、依托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发挥村级党支部作用三个方面着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尤国斌是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党委书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的基层干部,一定要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脱离实际,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精准落实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兜底保障等到户到人脱贫措施。
 
  “咬定目标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这句话深深打动着灵台县上良乡合集村贫困户陈玉虎的心。“在我日子过得最艰难的时候,是党的扶贫好政策帮了我,去年我家顺利脱贫。但家里的状况容不得我有丝毫松劲,总书记说了,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这话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我要好好养猪种果,早日致富奔小康。”陈玉虎说。
 
  整治问题落实责任,以优良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几年,皋兰县深入实施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于去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说,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这为我们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了醒、打了气。”皋兰县县长杜宁让说,皋兰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责任不松劲,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继续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快看,快看,习总书记到咱们甘肃代表团啦!”3月7日晚,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新闻时,坐在电视机前的金昌市永昌县六坝镇南庄村村民冯吉军难掩心中的喜悦,高兴地招呼家人一起看新闻。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时,冯吉军连连点头称赞:“习总书记讲得真好,抓脱贫就应该实打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几年我种大棚,不仅镇上有资金、技术支持,下村帮扶的干部也主动出主意、找销路,帮了不少忙。现在中央的政策这么好,干部作风这么扎实,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主任郭连兵一直记得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视察时的情景。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询问他外出务工和药材加工的情况,并对乡亲们说“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也是从那一天起,郭连兵逐渐从村干部眼里的“捣蛋鬼”成长为“领头羊”,不仅创办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当选了村主任。“习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为村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模范先锋作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德斌 杨世智 刘健 伏润之 王睿君 谢晓玲 安志鹏 朱宇鲲 严存义 齐兴福 宜秀萍 李欣瑶 秦娜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