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总书记嘱咐牢牢记心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09:52:50

  3月7日下午,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
 
  当时场景,甘肃代表团的代表们将永生难忘。
 
  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表达出甘肃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敬意。
 
  会上,唐晓明、王涛、杨艳、王刚、梁倩娟、富康年、董彩云、范鹏等8位代表先后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每一位代表的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注入了攻坚拔寨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参加审议时,唐晓明代表以《培育主导产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为题汇报了定西的脱贫攻坚工作。回到驻地,他认真翻阅记录笔记,仔细回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心潮澎湃,难以平静。唐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是对甘肃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关怀,全团代表倍感温暖,倍感振奋,欢欣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的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等重要指示要求,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负有脱贫攻坚重要使命的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来讲,更是注入了攻坚拔寨的强大精神力量。唐晓明表示,定西市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本地脱贫工作实际,真正将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变为行动方案和工作计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唐晓明说,截至去年底,定西市还有贫困人口23.95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五分之一,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3.52个百分点,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州,而且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唐晓明表示,全市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拿出一鼓作气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始终把培育脱贫产业紧紧抓在手上,大力发展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的特色产业,普遍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最大程度受益,同时强化扶贫要素保障,敢死拼命真扶贫,确保如期摘掉贫困帽子,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和每位代表一一握手。回想起与总书记见面时的场景,梁倩娟打开了话匣子,“真没想到,我能以一名基层农民代表和电商从业者的身份,向总书记汇报我们农村电商的发展。”面对面给总书记讲电商脱贫的事儿,梁倩娟激动不已。
 
  梁倩娟的汇报从投身电商事业的经历讲起。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早早就去了广东打工。2013年,她从新闻上得知家乡陇南在大力发展电商,网上“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谁把陇南的山货卖出去谁就是英雄”等话语,点燃了她回乡创业的热情,也坚定了她在山乡发展电商事业的决心。
 
  梁倩娟的淘宝店叫“陇上庄园”。从最初卖妈妈做的油泼辣子,到奔波几十里山路去老乡家收土蜂蜜,从当年扛大包、坐公交到县城上货、运货,再到走快递渠道、一天发上千个包裹,五年来,“陇上庄园”越做越大,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带动许多贫困乡亲增收。
 
  “陇南的橄榄油、花椒、木耳、核桃、中药材、银杏等农特产品品质很好,只要能卖个好价钱,农民致富就有了保障。”梁倩娟说,“我还给总书记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个老乡,她经常把家里的农特产品卖给我,还来我们店里打零工,拿到工钱之后,她就时不时买肉给家里人吃,有一次,她骄傲地说,用自己挣的钱买的肉就是香。”总书记听得认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让梁倩娟很受启发。她对脱贫攻坚也有了另外一种认识,她说,电商发展还需要产业支撑,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发展起来,产品供应就有保障,也能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她说,总书记对山乡群众如此关心关怀,大家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让祖国的镍钴工业基地焕发新的青春与活力
 
  “看到总书记走进会场,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一起鼓掌,虽然这已经是我第二次跟总书记近距离见面,但依然激动得眼泪都流了下来!”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的情景,杨艳代表依然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
 
  杨艳是金川集团公司一名科研人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时,杨艳作为总监票人之一,曾近距离见到过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再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让杨艳觉得格外亲切。
 
  杨艳说,总书记曾在2013年春天视察过兰州金川科技园,这给了金川集团干部职工特别是科技工作者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杨艳从事的是镍钴金属新材料的研究开发。金川集团作为我国镍钴工业基地,曾是典型的原字号、重字号、国字号企业,当前正通过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
 
  杨艳说:“这次能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幸福。”她表示,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家乡、带回公司。“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让祖国的镍钴工业基地焕发新的青春与活力。”
 
  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基层少数民族代表,能在北京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民族地区的教育情况,说说自己的心里话,董彩云说她“倍感荣幸,激动万分”!
 
  “当看到习总书记走进会场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董彩云说,会场里的掌声持续而热烈,直到总书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落座后,热烈的掌声才逐渐停歇。
 
  “没想到总书记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发言的时候一下子让我放松了许多。”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山大沟深的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干部群众。那一次,让董彩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拉着村民马麦志儿子的手,亲切询问他上学的情况,大家从心底里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和民族地区老百姓的关心和厚爱。
 
  去年,董彩云去东乡县开展送课活动,在和东乡族孩子交谈中,孩子们自豪地告诉她:“我们认识习爷爷,董老师,您去北京一定能见到习爷爷吧,记着一定邀请他再来我们东乡啊!”从孩子们天真稚嫩的声音中,董彩云感到了一种变化,那就是东乡的孩子们更加自信大胆、更加敢于交流了。
 
  近几年来,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教育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倾斜照顾。国家制定了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教师周转房、“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使民族地区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也得到不断提升。
 
  省委、省政府从教育优先发展的高度出发,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临夏州也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拔穷根的举措,狠抓“控辍保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目前,临夏州九年义务教育的入学率为100%、巩固率为96.29%,教师、家长的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
 
  现在的学校,有了教室,有了老师,有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了寄宿制学校,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教师的工资高出了公务员的平均水平。
 
  “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6年了,6年来,布楞沟和临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来水进了千家万户,村村通了水泥路,出门打工的人也多了,家庭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特别是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说: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听着总书记的话,董彩云深受感动。她说:“习总书记时刻关注着我们深度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董彩云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非常重要。总书记的话句句鼓舞人心,句句和老百姓相关,句句心系贫困地区发展,这些话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 陈多 范海瑞 尤婷婷)(本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