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3-11 14:54:19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王玺玉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有利于构建法治化国家化便利化的外商投资环境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表示,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表示完全赞同,建议本次会议通过。
 
  王玺玉说,制定外商投资法,是党中央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需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调整外商投资活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王玺玉说,制定外商投资法的决策好。40年来,我国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打开国门搞建设,利用外资促发展,对外贸易和内外双向投资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党中央作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制定和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是主动适应时代大势所趋、满足事业发展所需、顺应党心民心所向,有利于强化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有利于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更好地吸引、保护、管理外商投资。制定外商投资法的时机好。过去40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扩大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这种形势下,我国通过国家立法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了我们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开拓广阔发展空间。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内容好。在总结“外资三法”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吸引外资的主基调,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坚持内外资一致,坚持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的定位,对外商投资相关内容进行规范表述,确立了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外商投资的基本制度框架,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了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企业,发挥了外商投资领域法律中的龙头统领作用。
 
  王玺玉建议,应尽快研究制定涉及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和政策,确保法律有效实施。(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