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整治问题不手软——四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08:54:38

  本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语重心长,又严格要求,给予我们深刻的教育和鞭策。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困难越多、难度越大。在剩下两年的时间里,攻克“坚中之坚”,破除“难中之难”,形势十分紧迫,任务异常艰巨。面对沉甸甸的压力,全省上下正在迎难而上、聚力攻坚,以敢死拼命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但是,也有个别地方和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怀有浮躁心态,急于卸担子、甩包袱,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在弄虚作假上想办法、动脑筋。比如,欺上瞒下,搞“虚假式”脱贫;玩弄数字,搞“算账式”脱贫;偷梁换柱,搞“指标式”脱贫;东挪西凑,搞“游走式”脱贫……这些现象,与“脱真贫、真脱贫”背道而驰,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必须毫不手软加以整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如何,工作有没有掺水,群众心里一清二楚。那些虚假的成绩,表面上光鲜亮丽,实则“纸包不住火”,根本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罔顾群众利益,欺骗上级组织,折射出扭曲的政绩观,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要清醒认识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决不能耍“花拳绣腿”、搞“偷工减料”。各级干部一定要着眼大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弦绷起来、把气鼓起来,摸实情、说实话,干实活、务实效,真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出水才见两腿泥。”确保脱贫质量,杜绝弄虚作假,既要加强教育,更要强化监管。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明确验收标准,完善督查制度,适时巡视巡查,全方位把好“脱贫关”,并用“过筛子”的办法,对各项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尺,把常规督查与明察暗访结合起来,把内部督查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经常组织群众评议,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并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及时发现和查找问题,使“虚假政绩”无处藏身、无所遁形。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对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绝不能使其滋生蔓延。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速达”捷径。唯有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方能聚沙成塔、积土成山。全省广大干部一定要沉下心、扑下身,下足“绣花”功夫,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