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3-12 09:32:26

外商投资法:护航全新开放彰显自信底气和诚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综述
 
  3月8日,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3月10日,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进行审议。这部即将全新登场的被成为“全面对外开放的最高圭臬”的法律对于甘肃而言,意味着什么?审议中,甘肃团的各位代表纷纷以自己的视角,做出解读。
 
  “加速度”背后是慢工出细活
 
  毫无疑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已经成为本次两会国际国内舆论高度关注的重点之一。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两次审议,再到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审议,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便相继进行三次“过堂会审”,可以说创下了当代中国法制史上最快的立法审核速度纪录,释放出了中国立法机关修改完善并出台外商投资法的强烈意愿。
 
  其实,“加速度”并不意味着草案存在丝毫的粗制滥造或者临阵磨枪,其中的精雕细刻与用心打磨有目共睹。早在2011年我国就已启动修法研究,2015年第一次在商务部官网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12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初次审议36天后,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再度审议,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之前,外商投资法草案已经留出了两个月的时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审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方意见。从草案的提出,到国家权力机关的审读,历时三年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要求,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赴京十多天之前,就组织代表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了学习讨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意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5条修改建议,其中3条在提请本次大会的草案中予以体现。这让甘肃代表团代表倍感欣慰。
 
  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草案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是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
 
  “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第一个春天,外商投资法呼之欲出,表明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制定了“外资三法”,对引进外资发挥了重要的保障规范作用。几十年过去了,当时的“外资三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了适应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需要,非常有必要制定一部统一的新的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
 
  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这一新型管理制度,是草案的核心条款之一。有代表指出,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将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凸显对外资权益的保护和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推动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草案凸显了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针对目前外商投资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草案都有呼应,里面有很多具体条款,比如要强调外商投资政策的公开透明、强调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平等参与竞争、强调地方政府要守约践诺等。审议时,有代表指出,草案充分体现了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的精神,规定了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一系列公平待遇,从产权保护、征收补偿、投诉维权等方面,加强了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利于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和我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法律如何落地备受关注
 
  可以预期,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对外资将是重大利好,会将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也将有力推动我国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审议时,期待细则及时跟进,成为代表关注的重点。
 
  由于外商投资法属于基本法性质,共计六章四十一条的草案,很多内容都是原则性或者宏观性规定,具体的落地实施效果远不能藉此便可以表现出来,为此需要及时颁布相关实施条例与细则以及清晰的司法解释,这样才能确保程序层面的规范在实体工具层面得到强有力和更具像化体现,同时防止有法可依与执法难并存等传统法律痛点的再现。
 
  审议时,代表们认为,外商投资法是当前新形势下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塑国际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律,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战略、新格局、新部署的重要举措。
 
  对于即将出台的法律如何落地实施,有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对外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对加强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贸易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上述思想,需要进行深刻的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结构调整,在新的背景下,运用法律武器相应调整国际贸易和秩序,奠定国家制度基础,需要进行深刻的思考。
 
  有代表认为,草案向世界宣示了中国重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心、彰显了信心,对于企业发展会产生“鲶鱼效应”,推动促改革调结构。同时,法律实施后可能对金融、资本市场产生一些冲击,防风险的压力会加大,应该提高应对能力。
 
  有代表表示,制定外商投资法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增强了外商投资发展的信心,同时也会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存能力,有利于我国资金和项目进入国际市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吃透法律精神,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地加大与外商投资合作,以契约精神保障外商外资的合法权益。
 
  有代表认为,草案不仅规范了外商投资行为,也同时给地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地方政府既指明了应该怎样办,也指出了不应该怎样办,为地方政府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规范和法治保障。
 
  “作为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其规定比较原则,实施起来不够具体,需要有支撑性的实施细则。”代表们一致建议,尽快研究制定涉及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和政策,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同时,要做好法律的宣传工作,培养相关人才队伍,确保法律有效实施。
 
  甘肃怎么办
 
  甘肃地处西北内陆,闭塞落后,对外开放程度在全国,甚至西部地区都处于落后地位,面对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如何迎头赶上,在与狼共舞中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备受代表关注。
 
  有代表指出,近年来我省外商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总体上对外开放程度还不够高,实际利用外资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次大会即将通过外商投资法,对甘肃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严格遵守执行,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更有利于吸引和使用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外商投资环境,以务实举措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代表指出,“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我们要借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的契机,更大力度把握和用好这个机遇,进一步把甘肃的对外开放做深走实。要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组织引导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外商投资法,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条款要求,吃透法律、掌握法律、用好法律。要突出甘肃特色引进外资,重点围绕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做文章,紧密结合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在吸引外商投资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继续拿出“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态度和决心,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下大力气为外商企业在甘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甘肃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有代表坦言,吸引外商投资对我省来说是一个短板,我们要抓住外商投资法实施的机遇,全面落实财税政策,平等对待外商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代表们建议,在国家层面上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政策措施的同时,在融资、自贸区试点等方面给予我省倾斜和支持。(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