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吴明明在麦积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3-12 09:44:45

 
  3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在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吴明明在麦积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对照问题查漏补缺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3月4日至7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赴天水市麦积区,就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她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甘肃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对照问题查漏补缺,靠实责任,落细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吴明明一行先后前往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凌温村、舍安子村,社棠镇李家渠村等地,详细了解粮食生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民风民俗等方面的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农民技能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为准确掌握有关情况、精准扶贫、落细落实好各项帮扶举措,吴明明一行吃住在农户家,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并与乡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员和贫困群众座谈交流,共商脱贫举措。
 
  在雷家窑村,吴明明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雷建国和雷自才等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现状和致贫原因。今年59岁的雷建国一家6口人,妻子早年病故,儿子和小女儿常年患病在家,自己边照顾孩子,边靠务农、打工为生,生活十分困难。年近七旬的雷自才与老伴在家种地,儿子在北京打工,儿媳在麦积区陪两个孙子读书,家中缺劳力缺技术,农作物产量低,收入少。了解这些情况后,吴明明嘱托乡镇干部和帮扶队员,一方面要落实好贫困群众的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另一方面要着力加强对他们的农业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通过培育特色种植产业和转移就业等方式,有效增加收入,确保他们如期实现脱贫。
 
  吴明明利用晚上的时间,在雷家窑村委会会议室,召集村上留守妇女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客栈”培训会,激发她们要增强发展的自生动力和能力,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村容村貌、挖掘特色农产品、发展电商、诚信经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通过不懈努力,把日子过红火。其中一位妇女在培训会后,表达了自己希望加入党组织的心情,并说自己是“追梦人”!
 
  在舍安子村和凌温村,吴明明实地察看了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为主要内容的扶贫“爱心超市”运作情况,鼓励乡村干部和帮扶队员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惠、实效的原则,借助社会大家庭的力量,倡导善行义举,通过搭建“爱心超市”等长期关爱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使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友善的文明乡风,并利用发展电商促进特色农产品的输出。吴明明还随机入户走访了贫困户张保祥、张福成、蒲爱英等,在亲切交谈中,仔细询问了解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农业种植、医疗费报销、劳动技能培训等情况和脱贫致富的具体想法,鼓励他们要乐观
 
  自信,克服暂时困难,找准致富路子,通过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在李家渠村,吴明明前往渠里土特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手工挂面和食用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她鼓励当地干部和帮扶队员要结合实际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运营和提质增效,把传统种养产业做活做大,提升带动能力,发挥规模经济效益。
 
  在7日召开的省直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上,吴明明听取了省直各帮扶单位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情况汇报。
 
  吴明明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防范风险,加强底线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要扎实推进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突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见底见效。要大力落实各项扶贫措施。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着力挖掘培育壮大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型产业,丰富产业种类,优化产品,夯实持续稳定脱贫的基础。要把劳务输转作为增收最快、最稳的产业,下大力气组织开展好外出务工所需的劳务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切实增强脱贫的自生能力。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扶贫力度,教育引导他们改变陋习,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树立勤劳致富的志气和信心,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帮扶单位要靠实各自工作责任,加强相互间的协调联系和配合,通过发挥帮扶力量的整体优势,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