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大调研”启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4-24 16:31:00

  近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发出通知,就开展2019年“大调研”作出安排部署。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的精神要求,组织开展了“大调研”,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通知要求,今年在做好专题调研的同时,继续组织联合调研、委托调研。
 
  通知指出,调研目的为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聚焦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在全面掌握情况、深入研究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积极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围绕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就人大履行职权和自身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通知指出,今年的“大调研”采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等方式,按照点面结合的要求,通过实地调查、座谈交流了解情况,注重运用资料调查、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力争摸清摸透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提准提实对策建议。
 
  关于开展专题调研,通知指出,要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分别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秘书长牵头,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部门具体负责,形成的调研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或常委会党组会议审议。
 
  关于开展联合调研,通知指出,要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和人大依法履职中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精选题目,统筹安排,采取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方式,分别由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牵头,组织基层人大代表、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调研。
 
  关于开展委托调研,通知指出,要结合全省各市州实际,选择本区域发展和人大工作方面的题目,委托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同时,充分发挥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优势,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法治建设等方面选定题目,先制定方案,在此基础上择优委托开展调研。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调研组组长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做好调研方案的研究制定、调研重点的选择确定、调研工作的协调推进、调研报告的整体把握。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调研任务,选好路线,选准切口,配强人员,提高质量,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专家学者、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发挥优势,从不同层面提出可供参考借鉴的意见建议。
 
  通知要求,要细化调研方案。各调研组对承担的调研题目要认真分析研究,深化细化具体化,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既要对调研时间、人员、方式、路线、地点等提出具体要求,也要对报告内容提前谋划。委托市县开展的调研,报告要立足本地,着眼全省,总结提炼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委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调研,报告要注重应用型研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不作学术研究和理论探讨。
 
  通知要求,要注重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遵守省委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要求,改进方式、注重实效,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搞层层陪同、对等陪同,不扎堆增加基层负担,不提与调研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开展工作。
 
  通知要求,要把握时间节点。要处理好调研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科学把握进度,确保全面完成任务。专题调研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秘书长统筹安排,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分解落实的有关要求,按时将调研报告提交有关会议审议。4月至9月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和委托调研,10月底提交报告,11月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评选活动。
 
  通知中还对开展“大调研”的经费保障、服务保障、评选激励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记者注意到,今年“大调研”安排的专题调研项目有围绕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开展前期调研、省属监管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调研、农民就业技能培训情况调研、改善营商环境情况调研、省内外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情况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情况调研、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调研等9项。
 
  省市联合调研的项目有发展特色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调研,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查处情况调研,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调研,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调研,全省残疾人就业情况调研,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调研,全省农村土地撂荒问题调研,“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问题调研,全省立法队伍建设情况调研,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调研,基层代表履职内容及方式调研,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情况调研,人大常委会与专委会、工作部门运行机制研究,县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调研,运用网络手段开展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履职活动的情况调研等15项。
 
  委托市州、县市区调研的项目有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关于民营经济申报项目的行政审批程序调研,中小学温暖工程实施情况调研,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救助工作情况调研,陇南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情况调研,武威市落实防沙治沙条例保护生态环境情况调研,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发展动能转换情况调研,天水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调研,定西市发展节水灌溉集约利用水资源情况调研,落实优惠电价、降低企业成本情况调研,“煤改电”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调研,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调研,民族地区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情况调研,代表小组建立情况及闭会期间组织开展活动实效调研,设区市地方立法后评估研究(以《庆阳市禁牧条例》为例),人大监督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调研等17项。
 
  委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调研的项目有全省国有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调研、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如何激发内生动力的调查与思考、地方立法优化中小企业法治环境研究等3项。(人民之声报·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