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调研活动启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4-26 16:51:00

  4月2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赴兰州市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调研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调研活动将在5月底前完成,历时1个半月。
 
  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发出通知,就开展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调研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根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拟在今年8月上中旬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为扎实做好会议准备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活动。调研目的是,深入了解全省各级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情况;全面掌握全省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权、加强自身建设等情况;认真总结全省各级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挖掘基层人大的工作创新和有效做法;准确反映新时代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须解决的问题,广泛听取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意见要求,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对策建议。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将分为6个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和秘书长任组长,有关专委会和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分赴14个市州开展调研。
 
  关于调研内容,通知中明确,分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宪法情况、坚持党的领导情况、依法履职情况、代表工作情况、自身建设情况、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等6个方面。
 
  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宪法情况,通知明确,调研内容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情况,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和平台载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情况,领导干部怎样增强宪法和法治思维,在工作和履职中如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情况。
 
  坚持党的领导情况,通知明确,调研内容为各级党委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方面,如何通过具体的工作程序、方式、措施等,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建立了哪些制度,具体的做法、工作程序、保障措施有哪些;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在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方面,哪些事项需要向同级党委请示、哪些事项需要向同级党委报告,请示报告需要经过哪些具体程序;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通过哪些制度规定、管用措施、程序办法等,在人大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与常委会党组的定位和关系,如何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
 
  依法履职情况,通知明确,调研内容为市州和民族自治县立法工作现状,包括立法程序、立法重点、立法权限、立法力量、立法技术等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应通过哪些措施方法,提高立法能力和立法质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监督职责,在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包括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监督、联动监督,审议意见落实反馈等;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取得了哪些成效,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建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意见建议;市县乡人大依法履职的情况,包括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乡镇人代会召开情况,乡镇人大主席团构成及履职情况等,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应采取哪些措施予以解决;在履行人大任免权,完善候选人、拟任命人选介绍程序和内容,充分保障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知情权方面的具体做法。在任前法律考试、任后监督等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建议。
 
  代表工作情况,通知明确,调研内容为全面了解各级人大代表的构成结构,对依法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具体情况,包括参加或列席各类会议,参加学习培训、视察检查、工作调研,发挥各自优势、分类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有哪些比较突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有哪些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发挥代表作用还有哪些好的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分类分层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各级人大常委会如何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采取具体方式方法,加强同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的联系,推动“两联系”制度落到实处;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方面,结合当地实际和代表特点,有哪些改进和创新举措,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包括调动代表积极性、搭建履职平台、提供履职服务、组织开展闭会期间活动、保障工作经费等;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加强代表管理、强化履职监督方面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方式方法,包括建立加强代表管理方面的制度,落实代表述职制度,建立履职档案,探索建立履职激励机制、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等;“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室)”运行的实效性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有哪些好的改进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办理方面建立了哪些制度机制,通过什么方式、措施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自身建设情况,通知明确,调研内容为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建设情况,包括委员构成、专职委员比例等;市县人大常委会机构建设情况,包括机构设置、供给关系、人员队伍等,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市县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乡镇(街道)人大建设情况,包括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配备,乡镇人大办公室设置及工作人员配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等;各级人大干部的培训教育情况,在加强人大同党政部门干部双向交流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市县人大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在加强省人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联系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通知要求,调研活动要整体统筹,合并进行。要把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调研活动,与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座谈会议精神督查活动相结合,与常委会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相结合,一体部署,合并开展。
 
  通知要求,调研活动要找准问题,提好建议。调研组要采取实地察看、走访基层代表、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调研活动结束后,各组都要分别形成调研报告,常委会党组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组调研情况的汇报。
 
  通知要求,调研活动要注重转化,确保效果。要抓好调研活动的成果转化,切实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基层反映的意见要求、提出的对策建议,充分体现到起草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中,扎实细致、优质高效地做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人民之声报·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