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和社会建设工作培训班举办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4-28 08:49:55

  马青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4月22日,为期5天的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和社会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部分省人大代表,各市州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监察司法、社会建设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150人参加培训。
 
  马青林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思想政治建设、司法监督、专题调研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监察司法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努力开创人大监察司法和社会建设新局面。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把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内容,把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极大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强对民生领域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出工作建议,督促纠正违法违规、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出台的有关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措施。要努力提高相关地方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要把好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注重地方特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要注重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牢固树立“抓工作调研在先”的理念,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创新调查研究的方法机制,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最企盼、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的现实问题,察实情、求真知、要实效,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用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是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设立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后举办的第一次培训。(人民之声报·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杨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