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严字当头 实字托底 落细落小 见底见效——聚焦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5-13 09:02:22

  近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方案显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摆出的问题,要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调查研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个方面进行整改,提出了21条非常具体、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措施,强调了四条整改原则和整改要求,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加大学习力度 强化制度约束 推动工作落实
 
  方案显示,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一些部门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问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二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在执行中还存在抓得不够的地方。三是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在处理一些涉及常委会和机关的重要工作、重要问题时,程序不清楚,沟通不及时,有的干部对个人去向和工作不及时请示报告。
 
  为此,方案提出四条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一是通过机关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利用“学习强国”APP、人大网络学院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推进学思践悟,着力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二是组织开展“大落实”,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安排,开展阶段性安排和重点任务督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界限,强化督促和约束,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常委会党组、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事项的落实。三是深入领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健全完善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办法》,准确掌握要求,进一步树牢制度意识。坚持授权有限和守土负责,认真执行组织程序和工作纪律,对机关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汇报请示。定期听取机关各部门、处室的工作汇报,了解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推进工作。四是健全完善个人事项报告机制,对在报告中弄虚作假、漏报、错报甚至瞒报现象,严肃问责处理。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坚持良好用人导向
 
  方案显示,在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同志主动担当意识有所弱化,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有的部门、处室和支部教育管理党员有所放松,使得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缺乏,党性锻炼不够,党性意识有所弱化,组织纪律意识有所淡化;干部培养使用有所脱节,轮岗交流力度不大,导致个别党员干部缺乏进取精神,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强。
 
  为此,方案也提出了四条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论武装,组织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把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把担当实干作为工作作风,把敢于负责作为政治品质,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二是加强对机关党委的指导,推进机关各党总支(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党性锤炼,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三是坚持良好用人导向,以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作为衡量识别干部的主要依据,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综合能力全面的优秀干部。四是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加大处级及以下干部的提拔使用,做好机关内部干部的交流轮岗。
 
  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活动提升能力凝聚人心
 
  方案显示,在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和处室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够深,参与“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够主动、积极,查找的问题不够准,整改工作浮在面上;工作效率不够高,一些部门、处室和干部大局意识不强,做事情、想问题只是从本部门和个人的角度出发,着眼整体、积极配合、相互补位不够;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活动”落得不够实。对此,方案提出了五条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细化工作举措、严格问题整改、注重制度落实、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宣传报道,层层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常委会党组安排上来。二是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教育等,促进机关干部相互了解,提高人生境界和格局,引导树立大局观、集体观、荣辱观,想问题、做事情能从大局的角度、长远的眼光出发,齐心协力做好机关各项工作。三是印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大学习”实施方案》,通过领导讲课带动学、专题讲座集中学、网络讲座在线学、组织培训系统学、分类分层专题学、结对帮带辅导学、交流体会比对学、现场指导体验学,进一步丰富创新“大学习”的方法和形式,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四是印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大调研”的通知》,围绕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全省土壤污染防治等32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联合调研、委托调研,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五是印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大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年有安排、季有比赛、月有活动”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活动规则,通过上班午休时间大普及、重大节日节庆大组织、借助内外比赛大参与等形式,广泛开展兴趣性活动、竞赛性活动和节点性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
 
  创新调研方式 提高调研质量 解决具体问题
 
  方案显示,在深入调查研究方面存在着专题调研参与较少;研究问题不够深入,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深入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一些部门的调研报告质量不高;有时对调研的计划安排不够合理,有时调研路线安排不合理,调研日程过紧,出现“扎堆”现象;有的不同程度地把调查研究当作工作程序,停留在现场看点、听取汇报等情况的问题为此,方案提出了四条整改措施。一是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大调研”,选择与自身岗位联系紧密的课题,积极参与其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二是不断改进调研方
 
  式,在通过座谈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获取资料的同时,也要采取走访群众、资料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解剖麻雀,掌握真实情况,提高调研质量。三是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第三方力量的作用,采取委托调研、联合调研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四是加强调研活动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各工作部门的工作动态,优化工作安排,对主题相近的合并进行,对到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调研活动进行整合,切实避免调研活动“扎堆”。
 
  落实工作责任 加强意识形态管理
 
  方案显示,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部门和处室思想认识不够高,仍然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自身应该履行的职责不甚明了,或不积极去抓;个别部门和处室“一岗双责”落实还不够好,责任能力不够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具体安排;一些部门和处室的干部保密意识不强,把涉密文件在办公室随处乱放,办公微信群、QQ群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方案提出了要长期坚持的四条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机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带头抓、负首责,在关键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心、上手、上阵。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相关文件,引导机关干部切实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清风险挑战,明确工作任务。三是教育机关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形态观,引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在运用微信、微博、QQ时,善于辨别是非,善于分析真假,不信谣,不传谣,不被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所迷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四是加强文件管理及保密知识教育培训,不断完善文件管理程序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实行文件管理的全程留痕和可追溯。对疏于管理造成文件丢失、泄密的,按照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人责任。
 
  明确原则和要求 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为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方案还提出了四条明确的整改原则和整改要求。整改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的重点落到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上,逐项研究细化,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制定整改措施,靠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机关党组成员既要带头认真整改班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带头整改自身查摆出的问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作出表率。对所负责整改事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抓好督促,真正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坚持严实标准。要把严和实贯穿到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注重落细落小、见底见效,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解决好查摆出的问题,又主动查找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整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机关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对整改落实负总责、亲自抓,其他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带头抓,责任部门负责落实、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的整改格局。二是细化措施办法。各责任部门要在责任领导的领导下,会同配合部门深入研究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的,要细化步骤方法,按照时间进度抓好落实;对加强制度建设的,要认真研究论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确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和目标,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三是务求整改实效。要坚持上下结合、以上带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对涉及全局工作层面上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共同攻坚;凡是有条件近期解决的,要立说立行,按时间要求整改落实;需要长期努力的,要加大力度、积极作为,力争尽快取得突破。四是严格跟踪问效。机关党组成员和责任部门要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并适时向机关党组汇报落实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的人员和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人民之声报·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