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提高新时代地方立法质量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09:07:26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云嫦)5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带领调研组深入临夏州就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开展宪法联系点活动等进行调研,并实地了解《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王玺玉强调,地方立法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组成部分,在法治甘肃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提高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理解把握党委决策意图,及时加强请示报告,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服务大局,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围绕地方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把握发展阶段,紧扣重点工作,合理规划确定立法项目;要讲究科学,准确理解上位法原意,把准地方立法权限,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做好立法项目征集,加强衔接沟通,分层健全责任,做到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要注重实施,开展立法后评估,防止重立法轻执行、重过程轻结果、重内部轻外部,增强法规的实际效果;要加强立法队伍建设,优化干部结构,加大学习培训,提高能力水平,为地方立法提供人才支撑。
 
  王玺玉还就深入推进宪法联系点活动提出,要在联紧、联准、联活、联实、联好上下功夫,分类研究细化,采取灵活方式,加强示范引导,确保宪法文本“活起来”“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