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参加研究室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时指出:扣紧“悟”“联”“提”“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7-01 14:57:00



6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参加了研究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6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参加了研究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在听取了几位支部成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的交流发言后,王玺玉强调,要扣紧“悟”“联”“提”“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玺玉强调,要扣紧“悟”。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锤炼品格。支部每位党员都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来深化来提高。通过学习教育,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弄明白为什么,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在学习领会中不断加深理解,真正悟出一些能在内心深处扎下根的东西。一是要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国近代以来的屈辱史、中国现代的发展史中加深理解;二是要从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两个时期,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加深理解;三是要从党中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的中国梦中加深理解;四是要从“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科学体系的逻辑关系中加深理解;五是要从多年来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体悟中加深理解。
 
  王玺玉指出,要扣紧“联”。不联系、不联紧、不联实,主题教育就有可能走过场。要把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业务能力要求、工作任务和履行的责任联系起来,不能空对空,防止出现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目前,有的支部在学习讨论中联得不够紧。虽然研究室支部在联系实际方面做得不错,但还要下功夫。要联系思想实际。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的第二条就是思想政治受洗礼。所以,首先要联系思想实际,也就是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是怎么理解的,在内心深处是怎么想的,政治站位如何,都应具体联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联系工作实际。中央意见对调查研究中围绕的几个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联系工作实际,就是要扣紧单位实际,依据四个围绕来对照,作为查摆问题的靶向,找差距,补短板,及时整改,真正做到边学边改。要联系具体的履职实际。从整体上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政治觉悟、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和遵守纪律规矩等方面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同志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甚至对程序规矩、标准要求把握不准,有的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低,在起草有关文稿时,举一反三联系思考不够,容易出现材料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强等情况。对此,需要在今后加以改进。
 
  王玺玉强调,要扣紧“提”。提高能力素质是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在主题教育中,要通过学习、通过联系、通过思考、通过启发自觉,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理论研究能力、服务全局能力、文稿写作能力。研究室党员干部在提高必备能力的过程中,定位要高一点、标准要严一点、方法要实一点、氛围要好一点。通过共同努力,取长补短,整体提高,真正体现研究室的水平。
 
  王玺玉指出,要扣紧“干”。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要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研究室一定要着眼全局,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工作的谋划和安排,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省委重要部署,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推动落实,使各项工作在现有基础上有新进步、新发展、新成效。王玺玉说,开展“大调研”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着眼履职实践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在研究室具体组织下,工作做得不错。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谋划上又有新提高,形成了新特色,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最近,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安排了专题调研活动,涉及七个方面的内容,要求很明确、任务很具体。如何把此次专题调研与我们开展的“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要下功夫认真研究。为了筹备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整体上看,调研成果比较丰富。但高质量的调研需要高质量的报告来体现,研究室要做好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一报一刊”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形成自己的特色,体现自己的水平。要通过向大报、大刊学习借鉴,得出一些有深度、能够普遍适用的规律和做法,体现在办报、办刊当中。同时,研究室支部党建工作要通过主题教育再上新台阶,使党建标准化建设走在机关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