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在平凉调研时强调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7-11 16:03:09


 
  7月1日至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在平凉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图为马青林一行在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现场察看相关情况。


 
  7月1日至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在平凉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图为马青林一行在崆峒区峡门乡颉岭村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马青林在平凉调研时强调
 
  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7月1日至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在平凉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调研中,马青林一行先后深入崆峒区峡门乡颉岭村、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崇信县柏树镇党洼村、锦屏镇梁坡村、锦屏镇平头沟村和崇信县煜原职业培训学校,深入了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展情况,产业培育、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村容村貌整治、乡村移风易俗以及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并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听取具体意见建议。
 
  马青林强调,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国家和省上考核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冲刺清零,坚决打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歼灭战,保证脱贫质量。要扎实做好“一户一策”的完善落实,强化精准性,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帮扶计划落地落实。要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马青林强调,要着力构建支撑乡村振兴的产业体系。要把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作为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建立健全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努力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带动作用,为稳定脱贫和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快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要强化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马青林强调,要协调推进乡村生态绿色循环发展。要加强农村环境监管,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推进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及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土壤污染监督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面貌。
 
  马青林强调,要加快建设乡风文明的新农村。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持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广泛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庭院建设,开展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马青林强调,要健全完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农村组织体系。要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根本、以德治为引领,发挥民间群众自治组织的教化约束作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引导农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