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12 15:12:00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的通知》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我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安排,8月5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分两组赴天祝藏族自治县,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临潭县和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对我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代表们先后深入天祝县金鸡扶贫产业园、天禾食用菌产业园、打柴沟镇打柴沟村和安家河村、康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核心区、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沿岭乡新星村易地搬迁点,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农民养殖合作社示范基地、“十三五”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地、关家川乡关集村,临潭县古战镇卡勺卡村、卓洛乡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长川乡马牌村,舟曲县江盘镇马土山村、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察看扶贫项目、随机入户走访、现场询问、听取汇报、座谈提问等方式,对“两州一县”中尚未脱贫县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重点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深度贫困地区尚未脱贫的特殊困难群体脱贫进展情况、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发展条件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
 
  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聚焦短板弱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产业扶贫各项措施扎实有效,农村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同时,针对实地察看、走访入户、查阅资料时发现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务工培训、生态扶贫、交通扶贫、兜底保障、脱贫成果巩固等方面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代表们建议,属于省政府当前能够解决的事项,要抓紧解决,关系到长远的要进行认真谋划和研究。代表们表示,对于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将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向全国人代会进行提交,以此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为我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临潭县调研时说,强化产业扶贫是我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促进产业发展是事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产业发展不仅可以增加社会财富,而且提供就业岗位,为转变当地生产方式提供机会,前景广阔。产业发展滞后是甘南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我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短板。民族地区产业农村发展面临着观念陈旧、资金短缺、环境困难等不少制约因素。他建议,省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民族地区的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采取特殊政策,加强引导工作,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力争产业兴旺,努力把“两个共同”精神落实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建议,一要紧盯目标任务。临夏州是我省深度贫困地区,与外省比较也是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格外关注,要认识清楚“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这个特殊性;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上的重大决策部署。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找深找准找全问题,不能遗漏,不怕暴露问题,要对照脱贫攻坚政策找问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找问题、对照考核验收找问题、对照好做法好经验找问题,总结经验不足,切实提高工作成效。三要加强分类指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殊困难群体,要按人口类型进行指导,摸清不同人口类型,采取不同帮扶措施;要分区域类型进行指导,按照区域不同发展水平来指导;要分问题性质进行指导,分清哪些是经济问题、哪些是社会问题、哪些是思想问题、哪些是实际问题,如对高价彩礼、赡养老人、村风民风等问题要具体深入分析研究,采取不同措施,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四要确保脱贫质量。一定要下足功夫,既要按照国家的标准和要求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冲刺清零、一户一策、产业发展等都要求实务实,使脱贫工作有成色、经得起时间考验,又要远近结合、整体考虑,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
 
  8月9日,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我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调研组介绍了实地调研情况,与会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推进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听取了汇报和代表发言后,调研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充分肯定了本次调研工作,对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关心关注表示感谢。她指出,这次调研时机恰当,选题精准,代表们提出了很多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代表们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对我省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吸纳代表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积极改进工作,发挥合力,破解难题。要将代表的调研成果充分反映在调研报告中,形成有见地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实事求是反映甘肃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关注、关心、支持,助力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勇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