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在定西市督办代表建议时强调:下大气力稳定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16 12:48:39

 


  8月1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定西市临洮县,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63号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图为马青林一行在太石镇梁家湾村村民家中了解群众饮水情况。


 
  图为马青林一行在引洮一期供水工程总干渠 6号隧洞现场察看相关情况。
 
  马青林在定西市督办代表建议时强调
 
  下大气力稳定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8月1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定西市,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63号代表建议进行现场督办。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党建忠、金玉、朱银兰等3位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资金缺口的建议》(省人大第263号代表建议)。建议称,引洮一期工程建成后,解决了定西市5个县区160万城乡居民及受益区乡镇企业、畜牧养殖业的用水问题。但由于受自然条件、水源条件、地形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已建的部分工程存在水源不稳定、一些水厂净化和消毒设备配套不完善、部分工程调蓄或输配水工程配套数量少,导致运行调度难度大、供水保障程度不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效益发挥。“十三五”期间,定西市规划投入资金10.12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由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央补助少,定西市县级财政困难,目前落实到位资金仅5.37亿元,尚有4.75亿元缺口资金无法落实。为此,代表们建议省上继续加大对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解决项目建设缺口资金。
 
  该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件,由省水利厅具体承办。
 
  马青林一行首先深入临洮县太石镇梁家湾村、后地湾村和引洮一期供水工程总干渠 6号隧洞等地,实地察看农村集中供水点和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走访部分农户,深入了解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并与部分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听取对建好用好管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意见建议。
 
  在之后召开的现场办理会上,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答复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2005~2015年,通过各种途径累计投入定西市中央和地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资金14.59亿元,建成了86处集中供水工程、773处分散供水工程,基本覆盖并解决了定西市农村群众饮水问题。2018年11月以来,经省、市、县水利部门多次调查摸排,定西市2019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工程建设任务包括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工程14处,改造冬季冻管54处、330公里,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600台套等3项,总资金需求3.18亿元,其中巩固提升工程2.38亿元、改造冻管0.78亿元、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192万元。2019年2~6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先后三次与定西市各县区对接了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任务、工程建设资金以及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并从2019年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缺口资金6725万元,其中岷县1895万元、安定区1510万元、通渭县3320万元。截至7月30日,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到位资金3.12亿元,资金到位率为98%。尚有缺口资金575万元(其中陇西县112万元、漳县463万元),省水利厅负责按原渠道尽快下达。目前,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资金已基本得到保障。建议定西市及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脱贫攻坚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及方案,切实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全面完成巩固提升、改造冬季冻管、改善水窖水水质等工作任务,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党建忠、金玉、朱银兰代表对这一答复表示满意。
 
  马青林首先对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事先多次深入定西市进行实地调研,强化政策衔接,在解决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缺口资金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马青林强调,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与全省水资源条件差、整体缺水直接相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稳定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是一个重要方面。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把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管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合理制定方案,落实保障措施,下大气力稳定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马青林强调,要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到位。近几年,全省按照《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多方筹措资金,认真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通过新建、改造农村集中供水工程,集中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不稳定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的保障能力。下一步,省水利厅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根据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资金到位、项目管理等情况,及时拨付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补助资金,和市、县区政府一道共同努力确保缺口资金到位,使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不因资金缺口出现工期延误或影响建设质量等问题。市、县区政府要千方百计筹措并整合涉农资金,积极落实地方财政配套资金,通过省市县三级共同努力,确保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资金足额到位,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确保安全饮水“冲刺清零”行动全面如期完成。
 
  马青林强调,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运行管理,确保发挥应有的效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三分建、七分管”。要靠实工作责任。省水利厅要按照省负总责的要求,履行好行业责任,加大技术指导和帮扶力度,做好技术推广与业务培训等工作。县级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负责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工程建设资金和维修养护基金的筹措落实。市级水务部门要负责好本行政区域内农村饮用水供水的监督管理,指导开展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县级水务部门要负责好年度项目的组织实施、项目竣工验收、水质检测和运行管理等工作。供水单位要认真履行具体运行管理责任,同时也要明确乡镇、村组、用水户的责任,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日常管护,确保出现问题要有人管、及时修、及时解决工程病害问题,保证饮水安全工程稳定运行。(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