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实践和创新”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21 10:38:03


 
  8月14日,中央在甘及省级主要媒体记者在张掖市高台县集中采访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


 
  8月16日,中央在甘及省级主要媒体记者在金昌市永昌县集中采访省人大代表李胜高。
 
  传递人大声音 讲好人大故事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实践和创新”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初秋的河西,骄阳似火。
 
  8月12日至17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中央在甘及省级主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顶着炎炎烈日,在35℃以上高温下走进嘉峪关市、张掖市、金昌市部分乡镇村组、街道社区,以“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实践和创新”为主题进行集中采访。
 
  6天的时间里,采访团累计行程1500余公里,走访了3个市的6个县区(不含嘉峪关市)、8个乡镇(街道)、10余个村组(社区),在10余个“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与数十名基层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市县乡人大工作的经验和亮点,倾听他们依法履职的感人故事。
 
  嘉峪关市是本次集中采访的第一站。在大众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采访时,巧遇嘉峪关市人大代表张宁宁热情接待来访选民。张宁宁说,目前,工作站有两种接待选民的方式:一种是每月1日的固定接待;另一种是随时接待。据介绍,与大众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一样,遍布嘉峪关市各个角落的“人大代表工作站”,采取“在站坐诊”、上门走访、“外出巡诊”、联系卡沟通、“电话急诊”等多种方式密切联系选民、关心民生冷暖,成为选民反映问题的“窗口”。
 
  张掖市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去年底作出《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后,高台县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和河湖流域生态治理,积极开展祁连山区与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监督工作。在高台县集中采访时,记者们对此很感兴趣,便分头赴有关案件现场落实情况、听取有关单位情况介绍。
 
  在金昌市集中采访时获悉,4月26日,金昌市委以市委办[2019]23号文件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的实施意见》后,金昌市人大代表工作如沐春风,得到了进一步创新与发展。于是,记者们赶赴永昌县、金川区部分乡镇,对全市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了采访。
 
  更有意义的是,在高台县采访时,采访团成员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到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祭拜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采访团成员表示,这是一次接受教育的采访,也是一次了解甘肃省情的采访,还是一次普及人大知识的采访。通过集中采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国情、省情的认识,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加深了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认识。集中采访中,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信处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有关市县乡人大密切配合,获得了丰富的采访素材。集中采访后,记者们将认真整理素材,用好手中的笔(麦克风、镜头),真实反映被采访市县乡人大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