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21 10:48:33

  实实在在寻找差距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
 
  近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有关要求,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安排意见》,省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央主题教育意见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主题教育方案中列出的4个方面查找重点,结合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和检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并形成了具体明确的检视问题清单,为抓好整改落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关键。在对照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自查的基础上,为了把问题找准、原因查透,常委会两级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常委会两级党组通过召开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到市州、县市区调研,主动上门到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和“一委两院”,设置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箱、邮箱,在甘肃人大网设置留言区、在甘肃人大手机客户端开设互动窗口,个别谈话谈心,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仅从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就征求到有关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调查研究和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30条意见建议;从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征求到有关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4个方面35条意见建议。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学习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
 
  8月5日和6日,常委会两级党组分别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对照检视。在讲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的同时,也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从而使问题查摆得更加深入准确实在。
 
  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对照党章党规寻找到的差距,常委会两级党组自觉对标对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别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从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从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从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从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从中央专项巡视、环保督察、国家扶贫考核、扫黑除恶督导、新闻媒体曝光、省委巡视督查考核等方面反馈的问题等6个方面,分别检视查摆出了22个具体问题,并纳入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之中,认真走好了主题教育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联系实际,深入查找剖析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大家从最基本的工作态度、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上查找问题,力求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目前,各支部问题清单已上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其中,法制委党支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自己找、相互提、在调研中查找等方式,检视查找了党建、立法业务、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了21项问题清单。通过查摆问题、检视差距,认认真真、实事求是地分析对策,拿出解决方案,切实严格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全面推进立法工作。
 
  民侨委党支部通过向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培训班的学员发放支部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到了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立法监督调研工作方面以及在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等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收到书面意见22条。同时,在培训班分组讨论时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进一步征求了改进措施和办法,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群众基础。在此基础上,民侨委党支部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初步形成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主题教育整改措施,重点将在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指导,做好提前介入,提高立法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研前学习,注重调研实效;继续搞好代表培训,更好服务代表履职;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再下功夫、务求实效。
 
  在此基础上,机关各支部坚持以党章党规为指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对照中央提出的三个方面“十八个是否”,把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结合起来,看党中央决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并通过专题会议等,一条一条列出了检视问题清单,明确了努力方向,做到了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为了切实把问题检视到位、检视深刻,认真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中央巡视巡察和督查反馈的问题,围绕从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围绕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围绕近段时间思考查找的问题,认真梳理检视,深入分析查找,做到上联大的、下联实的,小中见大、细中见精,确保紧贴主题教育的要求,确保检视的问题具体实在。要对照党章党规,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各自实际出发,采取务实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即知即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按照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确定的4个方面查找重点,扎实推动整改落实,有一个改一个,改一个成一个,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让干部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求,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上再深入,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要在深刻检视剖析上再深入,紧密结合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情况,精准查找问题和不足;要在抓好整改落实上再深入,坚持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切实改进和提升工作,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