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人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能力建设培训班举办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9-10 09:03:14

  马青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9月3日至5日,甘肃省人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出席开班式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创新发展作了讲话。
 
  马青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各级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全面学习和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鲜明政治立场和科学方式方法,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全省农业农村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完善政策、谋划工作,努力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马青林指出,要着力加大涉农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为全省农业农村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正确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推动涉农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依法保障农业农村健康发展。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民生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强化监督,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作用。要着力加大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冲刺清零工作、“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的监督,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马青林强调,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履职尽责,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积极推动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要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构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要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推动构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要健全完善乡村自治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积极推动构建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马青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此次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治国理念、农业标准化与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讨论交流方式进行,旨在使各级人大农业与农村部门的同志全面系统地掌握党中央有关“三农”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履职能力,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农业农村工作。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等150多人参加培训。(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王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