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勇于担当 为民尽责尽显实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7-29 16:14:51

  2018年以来,民乐县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让监督工作活起来。
 
  常委会着眼大局,统筹谋划,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精选监督议题,加大监督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围绕计划预算执行抓监督。常委会密切关注复杂形势下经济运行质量,结合新预算法实施,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关于追加滨河集团招商引资及出城入园补助资金的报告,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对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精准扶贫资金管理规范、使用有效。围绕重点项目实施抓监督。常委会以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筛选确定重点建设项目20项进行视察,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察看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促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改进作风抓监督。持续将工作评议作为增强监督实效的有力抓手,分别组织对四个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工作评议,通过“启动—调查—评议—整改—评结”等前后连贯的完整程序,实现了全覆盖、立体式、多角度的工作评议,探索构建了“评议+”工作机制,将评议与调研、审议、询问、测评有机结合,并跟踪督促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形成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良性互动,促使受评部门单位强化了服务意识,端正了服务态度,提升了服务水平。
 
  改善民生民本,增强服务意识,让履职尽责强起来。
 
  民之所望即为人大履职所向。常委会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依法开展民生领域监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权益,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着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现代农业集成区建设,对县委一号文件贯彻实效进行专题调研,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落实。对2018年度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升实事项目惠民实效。着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对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围绕保护生态安全底线,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促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听取审议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强化法治引领,推进民主法治,让法治建设实起来。
 
  常委会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工作环节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监督,切实推进公正司法、法治惠民,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先后对县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工作和县人民法院失信惩戒机制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促进“两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加强公安监所监督力度,对县公安局看守所、拘留所监管工作进行检查,推动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选择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先后组织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预算法、食品安全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6部法律法规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县政府贯彻实施上述法律法规情况的报告。工作中,注重吸收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代表参加,拓展执法检查的广度深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促进了相关工作有效落实,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的监督实效。
 
  搭建履职平台,优化履职服务,让人大牌子亮起来 。
 
  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方法,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人大代表联系更加紧密。坚持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根据每次会议议题,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积极发挥“家”的作用。继续推动“人大代表在行动”,组织代表积极融入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整治、乡村振兴等全县重大活动中。议案建议办理更加有力。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邀请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组成督办组进行现场督办,使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形成共识。建议办理结案后,常委会专门召开评议工作会议,让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并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票决,向社会公示票决结果,推动问题得以解决。依法履职水平持续提升。改进代表专题调研和视察等工作,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全年共邀请代表37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86人次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有效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民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陈继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