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谱写乡村振兴华丽篇章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1:04:53

  肃南县明花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辖14个行政村,人口3597人。共有代表50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1名,县级人大代表12名,乡级人大代表41名,全乡建成代表之家一个,划分代表小组4个。我们依托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之家等平台,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紧扣发展主题,聚焦民生热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一、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地开展好乡村振兴视察和调研,坚持察实情、听实话、说真情、汇民智。来自黄河湾村的人大代表说:“对乡人大统一组织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我们都能够安排好各自的生产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做好相关准备,认真参加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作用,当好监督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由于涉及面广、范围大、群众多,在工作中造成的不利影响也较多。每年年中,乡人大主席团都会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成立督检组,分别对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情况开展跟踪督查,认真做好记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乡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同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评议会,既尊重基层创新精神,充分肯定和宣传推介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又重视听取和反映基层乡村振兴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排忧解难,并形成了高质量的代表视察和调研报告,客观反映了全乡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情况、做法成效、困难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为本乡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以此助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顺利开展。一名来自明花乡上井村的人大代表说:“我作为基层的一名代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够被采纳,能够多次到达示范点履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我们人大代表的作用,我感到十分高兴与荣幸。”
 
  二、发挥代表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乡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多维度融合。在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上,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带头作用,以此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把代表纳入全乡各重点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运用专业特长,积极主动向农牧民群众输送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新观念、新思路、新动态,协助本地因地制宜规划发展思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杨海蓉就是活跃在基层的乡村振兴参与者之一,她立足全村发展生态沙产业具有良好潜在优势和地理优势的特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逐户鼓励农牧民以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形式参与收益分配,采用滴管等高效节水措施,最终建成2500亩肉苁蓉接种示范园1个,既改善了生态环境、构筑了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利用沙漠资源、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同时也为全村的强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代表顾永喜代表利用畜牧工作者优势在全乡引进细毛羊“两年三产”技术,充分利用丰富的饲草料资源,着力培育毛肉兼用型细毛羊品种,三年以来对21户农牧户累计授配母羊1680只,加快了全乡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代表妥丰贞以现有丰富土地资源为条件,积极响应国家种草养蓄政策,根据乡党委以农促牧、以牧带农、农牧结合的“4251”发展路子,种植优质紫花苜蓿草1000余亩,并注册成立了肃南县明阳牧草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2万元,在带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三、发挥代表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添彩。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大力弘扬代表和乡贤文化,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为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实施力度,乡人大主席团先后多次组织代表们深入走访各村,实地查看各村具体情况,及时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权衡群众意见。代表们围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方面方面向政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乡人大代表在四届三次人代会上提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发挥区位、生态、民族、产业等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裕固族村寨”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并列入年内重点建设项目。同年,借助民族尊教局相关项目资金400余万元资金在明花乡小海子村及南沟裕固族传统文化主要传承地,充分挖掘裕固族文化底蕴进行裕固特色村寨打造,通过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和村寨亮化、美化,切实改善两村农牧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在许三湾村美丽乡村规划过程中,组织代表到该村调研,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深入村民家中,向他们咨询在乡村建设中是否遇到不便之处,对于乡村建设是否有合理、创新的方式方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乡人大代表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像城市一样,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投入、设施、队伍”三要素,推行农村垃圾“户分类、井保洁、村收集、乡中转处理”模式。并提出要划分区域,定员、定岗、定责,实施网格化管理,改变主体多元管理粗放状况。统一指导制定各村环境卫生公约、保洁费收缴机制、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农户房前屋后“三包”及垃圾分类收集机制等制度,全力推进村居环卫整治工作,有效地制止生活垃圾乱丢乱倒现象。(通讯员 肃南县  明花乡 牙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