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525件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8:28

  记者从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截至1月27日18时,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代表建议525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38件,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487件。建议内容主要分为十大类:综合计划方面的136件;农林水利方面的101件;工业交通方面的98件;财税金融方面的31件;贸易服务方面的6件;生态环境方面的28件;科教文卫方面的89件;社会保障方面的29件;司法立法方面的6件;人大工作方面的1件。
 
  综合分析,代表建议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光伏扶贫等。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主要是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生态安全日常监测、退耕还林还草、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防沙治沙等。三是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涉及清洁能源、中医中药、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和各类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支持各类园区、开发区建设等。四是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大省建设。主要是大景区建设、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国家4A、5A级景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旅游品牌、文化保护与传承等。五是大力加强社会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主要是教育资源整合布局、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投入、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等。(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