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沈跃跃在甘肃调研时强调:服务工作大局 回应人民关切 依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7-16 16:09:01

  7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甘肃调研,并在省城兰州召开座谈会,听取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与在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近年来地方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听取对如何建设好“两个机关”、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意见和建议。沈跃跃强调,各级人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依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参加座谈会并汇报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
 
  沈跃跃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加强地方人大工作,有利于推动地方人大更好发挥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沈跃跃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推进,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学习理解,不断加深对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沈跃跃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建立到现在65年来,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展现出勃勃生机,越来越显示出这一制度的优越性。我们一定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制度保障。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建设好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切实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每一项立法、每一个监督事项都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研究和确定,按照党中央的决策来落实,根据人民群众的呼声来回应,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要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提高立法质量,使每部法律都务实、管用、有实效。监督工作选题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体现法律主线、突出人大监督特点,依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
 
  沈跃跃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以人民是否高兴、是否答应、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呼声。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人大代表学习履职、开展调研、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使人大代表更多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增强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行使好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沈跃跃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共同努力、协同推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国人大要密切同地方人大的联系,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的要求,更好地了解地方各级人大的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与地方人大的联系、交流和协同,形成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依法充分发挥好“两个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人大力量。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