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智军代表:坚持民生优先 兜牢民生底线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16:25:46


 
张智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民生导向,着眼群众福祉,强调‘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释放出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体现了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价值追求。”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军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指着相关内容对记者说。
 
  张智军代表介绍说,近年来甘肃财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财政资金安排上更加注重惠民利民,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中2019年全省教育、卫生等民生支出3183.6亿元,占总支出的80.6%,规模历年来最大,占比历年来最高。”张智军代表说,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截至4月底,全省11类民生支出1025.9亿元,占总支出的83.1%,为对冲疫情影响,保障民生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作为财政部门要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张智军代表说,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5亿元,较上年增长15.5%,其中省级安排72亿元,增长20%。
 
  “下一步,甘肃财政将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民生底线兜牢兜实,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有增无减。”张智军代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