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医者仁心彰显代表本色--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魏占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0:14:59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江南北,也打破了甘肃陇西这座古城的宁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线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风而行奋勇而战,用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实现他们宣誓的诺言……
 
  疫情之下,身为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魏占杰临危不惧,科学应对,与全院医护人员一道构筑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在同病魔的较量中,他以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身先士卒,一次次同时间赛跑,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挽回一条条生命,先后收治7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成功治愈出院,为陇西疫情防控筑起了钢铁长城。
 
临危不惧的“硬核院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魏占杰深知,传染病防控的关键,就在一个“早”字。疫情爆发后,魏占杰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坚持把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准确分析全县疫情形势,安排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这为疫情防控争取到了“黄金”的准备时间。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及时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办公室、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救治领导小组、防控救治专家组、后勤保障组等“一办四组”;制定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及救治预案,成立了集传染病、呼吸、感染、急救、心血管、重症医学、医疗保障等专业团队为一体的专家队伍,组建了四支救治梯队;对发热门诊诊疗流程进行优化,一夜之间就完成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治疗病房的设置……全院上下形成了科学应对,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疫情关乎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这场灾难面前,我们医护人员要与生命赛跑。”在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后,魏占杰立即组织院内呼吸、感染等科室专家,对全院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和救治能力。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全院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消毒,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源,加强发热病人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患者从入院、预检、就诊、隔离、救治全面覆盖,不留任何防治空白。
 
心系患者的贴心名医
 
  作为“千年药乡、中国药都”,陇西在疫情防控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运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这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西医诊断、中医辨证、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陇西实践”。


 
 
  潘某是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接收的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期间,他的病情一度加重,肺部病变出现实变。为了拯救病人生命,魏占杰每天都要与主管医生讨论病情,制定治疗方案,多次组织院内专家会诊,三次邀请定西市医院专家会诊,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终于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过省级专家会诊,患者于2月2日痊愈出院,这也是甘肃省首例新型肺炎患者在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治愈。“咱们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医治水平真高明,尤其在生活上把我照顾的非常好,我非常感谢他们!新冠肺炎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自己把心态放好,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就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潘某痊愈后兴奋地说。
 
  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是79岁高龄的王某某,是痊愈女士苏某某的母亲。入院时,患者病情严重,并且患有慢性肺阻、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综合症等症状,治疗难度极大。魏占杰和专家们按照“一人一方案”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经过两个梯队32名医护人员30天精心救治,患者体温、胸部影像学正常,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3月14日17时30分,经省市专家会诊准予出院。至此,陇西县确诊的7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从第一例病人入院,到7例新冠肺炎患者100%治愈,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实现零感染,为全县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针对患者心理焦虑恐慌、情绪烦躁不安等心理因素,魏占杰和医护人员通过建立患友交流群,耐心细致为患者解疑释惑,并用成功的病例让患者认识到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放下心理包袱,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
 
  医生心系患者,人大代表则心系民生。其实,无论是医生还是人大代表,都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魏占杰始终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临危不惧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大家的神经逐渐开始有所放松。但魏占杰却时刻要求大家保持高度警惕,他坚持每天按时巡视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嘱咐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每天一上班,他就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多次深入现场实地指导,带领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阵地,吃住在医院,战斗在病房,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第一线。
 
  业务上是高手,管理上是强手。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老百姓的贴心服务者,无论哪种角色,魏占杰都演绎出精彩。多年来,医院在他的带领下,以“四大战略”为抓手,按照“科学建设是龙头、人才培养是核心、提升质量是目标”的建设思路,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特色管理,建立健全基础学科、突出重点专科、发展强项学科、扶持特色专科,完备的运行体系提高了综合救治能力,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当选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他尽管工作忙碌,但除了抢救重症病人以外,几乎从来没有缺席过各项代表活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他先后就加强城市卫生管理工作、增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办理卫生系统自收自支人员养老保险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闭会期间积极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作为一名代表,他代表人民出题;作为一名医院领导,他更是在为人民答题。
 
  尽仁者之心,履代表之责。随着一个又一个患者在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治愈出院,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赢得了全社会的好口碑。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魏占杰作为定西市唯一一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接受表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不畏生死、无私奉献的奋战,也离不开魏占杰这位中江举帆、运筹帷幄的“硬核院长”,他把朴素的工作升华为崇高的责任,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
 
  谈提今后的工作,魏占杰更是豪情满怀。他恳切地说:“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代表人民的意愿,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稿件来源: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供稿: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