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嘉峪关:搭平台 促履职 人大代表工作亮点纷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24 15:04:21


雄关街道雄关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老旧房屋改造工作情况。

 
钢城街道五一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
 

雄关街道人大工委为人大代表颁发文明城市创建监督员聘任证书。
 

新城镇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
 
  “我们小区之前安装的健身器材大多都无法正常使用了,要到其他小区去锻炼身体,很不方便。没想到问题反映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真是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真心感谢我们社区的人大代表!”家住利民小区的王阿姨指着小区广场上崭新的健身器材高兴地说。
 
  同乐小区37号楼前早晚都有市民跳广场舞,噪音大,周围居民苦不堪言。市人大代表刘长发、张万松在人大代表工作站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时听到居民反映后,及时走访了广场舞队负责人和成员,帮助舞蹈队重新协调解决了场地问题,让噪声不再扰民,又保证了群众健康文化活动的继续开展。
 
  雄关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赵晓慧说:“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一头连着上级组织,一头系着万户千家,所做的工作或许不是惊天动地,也不是桩桩件件落人心,但每赢得群众的一次满意,就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呵护滋养着我们的‘美丽雄关、幸福家园’!”
 
  “为党传声、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也是人大代表的使命。如今,遍布甘肃省嘉峪关市城乡的15个人大代表之家、47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主平台和主阵地,成为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同时,人大代表“家”“站”在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钢城街道人大工委:
 
  “三抓举措”提升人大代表“家”“站”工作水平
 
  2019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人大工委牢牢把握基层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活动正常、措施具体、成效明显”为目标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建设,以解决实际问题衡量和检验人大工作成效,力求新作为,展现新面貌,以“三抓举措”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抓活动开展。钢城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去年以来,组织代表对居民多次反映的润泽园小区出入口设置、狗患治理、无物业小区下水管网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站管理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有效督促了问题的尽快解决。特别是东安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管理问题的解决,为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推动社区治理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东安社区所属辖区多为城郊接合部,位于机场路主干道口东侧的巷道有8家废品收购站,长期占道经营,废品乱堆乱放、乱冶炼、乱焚烧、私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绿化带及路面经常散落各种回收废品和白色垃圾。因废品收购站体大量多、分布密度大、历史成因复杂等原因,造成全域全程无垃圾整治工作收效甚微、反弹明显。
 
  居民的意见很快反映到东安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站立即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调研。代表们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废品收购经营户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社区党委会同相关部门对8家废品收购站所在巷道进行集中整治——3家违规经营户彻底清场,迁移至统一规划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户限期整改;所有经营户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实行网格常态化管理。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钢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东安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9名市人大代表,再次对东安社区机场路口巷道进行督查。代表们察看商户“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文明、包绿化、包安全)落实情况,与废品收购站周边居民及商户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整改后的意见建议,并对辖区内主干道的露天垃圾、建筑废料等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完善常态化整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如今的机场路口巷道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周边居民及商户由衷地对人大代表竖起了大拇指。
 
  坚持服务导向,抓实事落实。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钢城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了“人大代表抗疫在行动”“人大代表回选区调研”“人大代表走基层”等活动,人大代表在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双城同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中,助推一批惠民实事落地落实。
 
  坚持效果导向,抓履职监督。钢城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之家切实抓牢代表工作的考核评价,围绕代表参加调研、走访接待、参与“家”“站”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等方面,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并由选民进行评议,通过选民监督,推动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提高履职成效。
 
  雄关街道雄关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
 
  发挥“小平台”“小站点”的“大支撑”“大作用”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雄关社区辖9个居民小区6000户近2万人口,辖区面积大,又是新建小区多、自建大院乱、流动人口杂的城乡接合带,问题可谓层出不穷、防不胜防,群众需求也千差万别。雄关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巧用“小平台”“小站点”,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贴心服务,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服务代表、服务选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证代表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落到实处,切实搭建好基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雄关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针对片区大问题多、代表工作站人手紧缺的现状,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立足现实,创新形式,发挥“小平台”的“大支撑”作用。
 
  一是由网格党小组牵头,辖区10个网格小组联动,实行选民意见建议“线下线上”互动征集责任制,形成“党员+网格”“民呼我应”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全方位服务模式,为征集意见建议拓宽途径。
 
  二是以“民呼我应、服务连心”活动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
 
  ——代表“连心服务”进社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围绕社区中心工作,以服务社区百姓为出发点,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有效推动解决物业矛盾、环境整治、小区治理等困扰居民的问题,以积极作为赢得辖区选民的认可。
 
  新华街28#、29#两栋楼是建于1980年的4层砖混老楼,楼体年久失修、设施老化,80%都是外地租住户,居住人员成分复杂。因楼内店铺私自改装下水管道等多种因素导致下水时常淤堵,各种矛盾纠纷频发。下水井淤堵导致井内沼气浓度增高形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翟阿惠始终关注着这件居民的烦心事,她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社区党委,并提出了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建议。翟阿惠多次与社区党委走访原住户征求改造维修意见,联系维修人员向居民做解释疏导工作。在社区党委的推动和翟阿惠的不懈努力下,相关单位拆除了违章建筑,对下水管道进行全面清理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两栋楼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
 
  ——“民呼我应”解民忧。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通过民情大走访、便民电话征集、网格联心服务群征集等多种方式,收集社区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建立“心愿台账”。人大代表结合优势特长主动认领“微心愿”,帮助网格内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单亲家庭等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三个一”活动促和谐。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治理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社区居民办一件实事、做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切切实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此拉近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从而有效促进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是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是嘉峪关市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雄关街道人大工委发出“创城冲刺跑 代表做表率”的倡议,号召辖区人大代表为党传声、为民代言、以身作则,在社会、家庭和单位争当文明表率,做文明风尚的示范者、文明城市的维护者、群众诉求的表达者。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担任“创城”工作督查员,以“第三方”身份扑下身子、走上街头、走进小区督查各社区“创城”工作,并进行实地考核测评。
 
  “富力花苑、胜泰家园、御景湖畔小区硬件建设基本达标,但是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还有待提高,在室外聊天的大部分大爷大妈不知道‘创城’,建议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加大‘创城’宣传力度”,“长城小区、人民社区西门沿街商铺门前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现象,已对商店店主进行了宣传,建议进一步规范管理措施”,“碧水绿洲小区门点、德惠小区门点没有划定停放自行车的标识,电动车乱停乱放,建议尽快划定停车线”……一条条不断反馈至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信息,展现着人大代表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推动了街道“创城”工作的落实落细。
 
  以前,雄关社区每年都有不少群访事件或投诉案件,特别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转播台环境卫生脏乱差、文化路市场改造整顿、西域花园无物业问题、河口西路道路改造、珏洋花园暖气不热、嘉德苑富力花苑珏洋花园房产证办理等遗留已久的老大难问题,成了困扰社区和广大居民群众的头痛事。雄关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成以后,充分发挥站点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采取集中接待选民面对面听、民情大走访入户个别听、网格楼栋群问题征集线上听、化解投诉电话耐心答等方式,协调相关单位逐步解决了这些问题。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成为“为党传声、为民代言”在基层的落脚点。
 
  在雄关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打开选民意见建议登记簿,记录显示自工作站成立以来,2017年收集民情民意35条,2018年收集民情民意24条,2019年收集民情民意20条,2020年收集民情民意7条,已经处理解决71件,目前正在协调解决的15件。“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终于推动解决了,居民们意见数量越来越少,说明我们的工作站起大作用了!”说起这件事,人大代表们很有成就感。
 
  新城镇人大:
 
  “三个注重”强带动,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位
 
  新城镇距嘉峪关市区30公里,下辖8个村,58个村民小组。全镇有市十届人大代表16名、镇十八届人大代表47名,建有标准化镇人大代表之家1个、村人大代表工作站8个。
 
  新城镇人大秉承“听民声、聚民心、集民意、解民忧”的工作原则,注重从“联系群众、示范带动、创新发展”三方面发力,丰富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人大工作成效。
 
  注重联系群众,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关于协调解决农村通车的建议”“关于加快农村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整合资金对农村危旧房屋进行整体改造的建议”……去年以来,这些由新城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一一得到落实,解决了村民们实实在在的问题,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务实、信得过”是村民们对镇人大代表的由衷评价。全镇代表“家”“站”运行至今,人大代表通过集中接待选民和深入调研征集的意见建议涉及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环境保护等方面共2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注重示范带动,培树典型,及时反映“家”“站”活动工作动态。新城镇人大利用报刊、自媒体等平台发表工作动态、宣传报道,持续强化人大代表“家”“站”工作成果宣传,增强人大代表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镇人大通过镇村宣传栏、微信群,积极宣传履职尽责的市镇人大代表、先进人大代表“家”“站”典型事迹,形成助推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注重创新发展,探索“人大+”模式,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新城镇人大开展“人大+河湖治理”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协助镇村河(湖)长开展新城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巡护,切实加大草湖湿地保护力度,呵护好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及时快速彻底制止滥垦乱挖违法行为及在保育区开展与湿地保护无关的活动等。开展“人大+法治宣传”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把相关政策、知识送到村民手中,有效劝阻地埂杂草、田间秸秆焚烧等现象发生。开展“人大+环境治理”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和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的模范带动作用,提升人大代表参与美丽村镇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
 
    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唐桂清/文 茹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