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创新监督方式 强化监督刚性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08:42:46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并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不断创新和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切实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纵观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和已开展的工作,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和权威成为各地共同的目标。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常规性监督方式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加强跟踪式监督、形成“组合式”监督,切实开展“聚焦式”监督、积极拓展公众监督视野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监督刚性成为工作一大亮点。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要以提高审议意见跟踪办理效果为重点,分类推进审议意见转办督办工作,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督出人大担当、办出政府责任。天水市人大常委会要健全完善常委会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反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甘南州人大常委会要研究制定关于监督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的实施办法,并对州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持续发力、跟踪监督,推动有关方面落实法定职责,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采用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定西市人大常委会要采用体验式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监督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努力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好;在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执法检查报告中,要以附件的形式,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实际案例,附上随机抽查的现场照片,图文并茂地列出问题清单,坚持用事例说话,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要制定常委会调研报告、审议意见等批示率、采纳率办法,并对常委会2019年有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跟踪督察“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关于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书面反馈报告;引入第三方对法律实施情况和效果开展评估;推进市级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情况向社会公开,切实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质量和效果。酒泉市人大常委会要推进财政及预算单位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提前介入做好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审查监督工作。庆阳市人大常委会要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制度、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提前介入和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联名提请和人大代表申请,适时开展质询、约见约谈。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要探索开展“审议+评议+询问”“决定+督办”等多种监督措施,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兰州市人大常委会要确定1—2项重要议题与区县人大联动监督,凝聚人大工作合力。
 
  改进和创新监督方式,不断强化监督刚性,是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在坚持正确监督的前提下,实现有效监督的积极实践和价值追求,反映了对工作的要求、工作的方法和工作的作风,体现了监督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张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