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17:20:47

 
  1月1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由主席团成员陈学亨、马青林、张永霞、孙雪涛、柳鹏、郭鹤立、宋春林、白瑞庆、万鹏举、刘仲奎、魏丽红、蒋小丽、杨发萍、巴图巴依尔、库美斯剑担任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青林主持会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玺玉说,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高政治站位,遵循宪法精神,突出重点任务,依法履行职权,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依法正确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22件,其中制定、修改和废止16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20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调研9次,作出决定决议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3人次,办理代表建议576件,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王玺玉说,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服从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权,积极开拓进取、着力提质提效,坚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坚定正确方向,在加强法治保障中服务工作大局,在增强监督实效中凝聚发展合力,在发挥主体作用中体现责任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增强履职实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出新、务实履职,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海波说,2019年,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63355件,审(执)结512765件,同比分别上升11.58%和12.56%,收结案再创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36%。省法院及铁路、林区、矿区3个专门法院受理案件9217件,审(执)结8809件。
 
  张海波说,2020年全省法院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规划,统筹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朱玉说,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以“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为目标、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亮点品牌创建”为牵引,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保护母亲河、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区域协作等9项工作得到最高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理论研究等13项工作在全国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朱玉说,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将坚持“巩固深化提升”基调,紧盯“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目标,推进“亮点品牌创建”工程,强化担当,积极履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三是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四是坚定不移参与社会治理。五是坚定不移建设过硬队伍,切实增强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