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民法典草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7:52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王玺玉参加
 
  吴明明主持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1月1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民法典草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等20名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集中研读讨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主持会议。
 
  2019年12月下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进行了审议,并作出决定,将民法典草案提请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1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部署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民法典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就做好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民法典草案有关工作作了部署讲话。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就民法典草案的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和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作了讲解辅导。
 
  集中研读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集体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工作会议视频,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了会议精神,并就修改完善民法典草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对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表示赞同。代表们一致认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立法,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大家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入理解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省情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履行代表职责,依法审议法律案做好充分准备。
 
  为了使代表在学习研读讨论中了解和掌握相关民法理论知识,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兰州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刘光华教授和甘肃正鼎律师事务所二级律师陈耿现场为代表解惑释疑。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参加集中研读讨论。(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