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干部坚守在战“疫”一线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2-11 16:32:3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假期尚未结束,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干部提前赶往帮扶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志愿者一道,切实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到村后,驻村帮扶干部组织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县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明确防疫工作要求,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覆盖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状况调查、舆情监控、应急处置、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村医、群众代表及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建立长效的防疫值班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为全面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制度支持和人员保障。
 
  驻村帮扶干部同各村党支部全面排摸了近一个月流入的所有返乡和外来人员,特别是从武汉及其周边地区返回的人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一登记造册,随时上报更新;落实在家自我隔离制度,村医每天上门随访,掌握人员情况,保证信息畅通准确,做到“措施、监管、封控、保障”到位;全面清理村里公共卫生,对村部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对街道、小卖店等公共场所全面进行消杀,防止因消毒不到位造成交叉感染;取消各类人员聚集活动,引导村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减少病毒传播渠道,通过村里“大喇叭”、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强对疫情预防常识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防护能力。同时,严控人员流动,加强人员进出管控,在村口设卡执勤,对外地入村车辆、人员及时询问、及时劝返,对出村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并开具限时通行证,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防止疫情蔓延。(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乔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