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嘉峪关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紧盯重点 做细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17:19:40

  2月13日至1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赴嘉峪关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分析形势,完善措施,坚持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检查期间,王玺玉先后深入嘉峪关火车站、迎宾路综合批发市场、雄关街道雍和社区雍平坊小区、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区、嘉酒快速通道检疫点、新城镇安远沟村5组、酒钢集团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大友企业公司劳保服装厂等处,详细询问疫情防控机制落实、措施制定、隔离救治、信息发布、物资供应等情况,并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同时,认真查看车辆登记、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仔细询问小区外来人员摸排管理、防疫消杀等情况,鼓励相关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王玺玉指出,要持续学习贯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许多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全省实际分段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持续深入学习这些重要精神,真正把上情学透,把下情吃准,把结合的文章做好,进一步分析形势,完善措施,坚持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
 
  王玺玉强调,要持续盯紧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准重点、突出重点、抓实重点。要盯紧返嘉人员,做好分段分类管控工作,这是打赢疫情阻击攻坚战的关键。要盯紧二代传播和聚集传播方式,阻断传播途径。要紧盯社区和特殊行业,保证预防措施落细落实,特别是要对分散居住的居民加强管理,全面做好预防措施。要盯紧定点医院,做好达标完善工作,做到有备无患。要盯紧防控物资供给,尽力做到多渠道保障。
 
  王玺玉指出,要持续保供保稳。一是加强基本生活品供给,抓好蔬菜、面粉、粮油等基本生活品的生产供应,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二是加强社会治理,重点要做好“打、调、疏、管”工作。打,就是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调,就是对各种苗头性问题和社会矛盾,密切关注、及时调解,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疏,就是加大宣传教育,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做好心理干预,疏导群众情绪;管,就是加强网络和舆情管控,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对借机造谣滋事的,要依法打击处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对抗疫工作中好的做法,要及时发现、深入挖掘、认真总结提炼、加强宣传报道,传播正能量,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做好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四是提供人性化服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既要严格标准、有效管控,也要实事求是、简化实化。
 
  王玺玉强调,要持续坚持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广大干部坚守岗位,非常辛苦,十分疲劳。但越是在关键阶段,越要把弦绷紧,越要坚持坚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加强教育引导,克服部分人员思想疲劳、麻痹松懈、厌烦恐慌心理以及出现工作漏洞和形式主义等倾向,确保稳住神、鼓足劲、盯住事、不放松,坚持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王玺玉指出,要持续研究指导。认真研究居家留观人员活动轨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管住管好;认真研究散居市民必需生活物资供给方式问题,尽可能减少人们接触的机会;认真研究防疫物资科学使用的问题,解决好物资数量不足、设备质量不高等问题;认真研究特殊行业一线职工生活补贴的问题,切实为基层一线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创造条件;认真研究提高依法防控能力的问题,做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防控工作。
 
  王玺玉强调,要持续统筹推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两手抓,紧扣全市特点,分行业分企业、分结构分产品、分市场分链条、分条件分可能,有序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督导检查期间,王玺玉还了解了嘉峪关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强调要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各自优势,贡献代表的智慧力量。(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