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战“疫”,各级人大在行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2-25 15:52:21

  疫情牵动人心,形势复杂严峻。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连日来,甘肃省各级人大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发挥人大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皋兰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迅速响应,担当作为,突出“五抓五着力”,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抓部署,着力靠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工作实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抓督查,着力推动防控工作抓实落细。为贯彻落实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督促检查,解决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包镇抓村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定期不定期深入忠和镇平岘村等6镇8村调研排查,督促镇村两级找差距补短板,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抓组织,着力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全县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在所在村卡口点轮流值班值守,做好排查、测体温、劝返、隔离等工作。来自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护理和救治工作。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捐款捐物贡献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抓宣传,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思想认识。皋兰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和机关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和防控措施,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上,自觉做到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落实上到位。
 
  抓防范,着力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加强自我保护,主动防护,管好自己和家人,做到严防严控;坚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坚决杜绝参加任何聚餐、聚会活动。坚持办公室每天消毒,认真落实岗位职责,通过错峰办公、陇政钉及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水阜等村送口罩、送物资、送温暖,传播正能量,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魏世君)
 
    【华池县】
 
  近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华池县最新最严疫情管控十条措施,宣传了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并动员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爱心捐款,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夯实了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攻坚克难,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郝逸琼) 
 
  【卓尼县】
 
  近日,卓尼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督查组,会同县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查组,深入全县部分疫情检测卡点,对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重要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执勤值守、贯彻落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和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实地检查了防控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全县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及辖区返乡人员情况,听取了镇、村(社区)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查看了相关人员信息登记册、疫情防控工作台账。
 
  督查组指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州、县委的各项部署,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
 
  督查组要求,一要突出疫情排查,认真细致开展全面排查,特别是要做好疫区返乡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做到高质量全覆盖。二要运用广播、微信、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加强防疫动员,教育引导群众。三要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作用,号召广大代表各负其责、各展所长、主动作为,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四要贯彻落实好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及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及《决定》要求上来,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五要注意安全防护,关心关注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轮班值守等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樊文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