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担当展现作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2-25 15:56:40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甘肃省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职责、投身防控一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作为,生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金昌市
 
  当好“宣传员”“劝导员”“信息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和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人大力量。
 
  当好“宣传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走势和各级官方发布的信息,在做到自身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及时向身边群众宣传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好“劝导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带头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坚持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同时劝导身边群众按照科学指引,注重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人员聚集,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当好“信息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密切留意身边的亲朋好友是否有湖北武汉旅居史和接触史,发现疑似情况第一时间与有关单位、镇(街道)、村(社区)联系,助力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切断传播途径。
 
  当前,金昌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各自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带头执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其中,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方雪峰率先进入医院留观隔离病区参加值班;金昌市人大代表、金川集团职工医院二门诊副主任医师苏辉主动为辖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并为有需要的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受到群众欢迎;金昌市人大代表、永昌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严泽成组织医护人员对朱王堡镇所有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面对面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守护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托起大家的信心与希望。
 
  金昌市人大代表、金川区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第一时间采取村级大喇叭、微信工作群、宣传条幅、宣传彩页等宣传方式,向村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科普知识,带头摸排从湖北等疫区的返乡人员,积极发动村级“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及时对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行摸排,筑牢联防联控的防线。
 
  2月13日,寒流来袭。金昌市人大代表、金昌市东方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湛正宝联合金川区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在一线值守的50多名工作人员送去热腾腾的粉汤和馒头......
 
  阻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记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充分发挥所在行业、岗位的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南州
 
  五级代表齐上阵 抗击疫情显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提出要求,州县(市)乡(镇)人大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把疫情防控的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州人大常委会迅速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釆取一系列强力措施,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州委统一部署,1月29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临潭县、卓尼县的9个乡镇、11个村组和16个值守点以及部分省属企事业单位,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交管人员、乡村干部和基层党员,为基层一线加油鼓劲。与此同时,全州七县一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作为。
 
  随后,全州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勇于担当,带头执行中央决策和省、州、县委关于防控疫情的相关规定,积极参与一线防控工作,慷慨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风采。据统计,全州五级人大代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4000多人,其中医务工作者151人。
 
  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人大代表、夏河县桑科镇达久滩村乡村医生旦正草自费购买5000元奶茶和八宝粥等,前往夏河县部分疫情防控卡点慰问工作人员。
 
  省人大代表旦木正向合作市捐赠资金10万元,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甘南州人大代表苟海龙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竭尽所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 目前,他名下的铭鑫公司和农盛合作社累计捐赠了6380只医用口罩、261套防护服、40个防护帽、25双鞋套,价值52000余元。
 
  离百姓最近的全州各级人大代表,有的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现场,有的奔走筹集医疗物资,有的参与摸排走访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寒地冻,58岁的勒秀镇五届人大代表完代克带领着村组干部和联户长,始终坚守岗位,严守疫情防线。
 
  “我坚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一定能排除万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卓尼县木耳镇十九届人大代表张月芳在多坝村疫情防控执勤点送菜送饭时这样说。
 
  冶力关镇人大代表协助各村“两委”积极发动本村村民,在村口设立卡点,严格把守出入人员,防止外来人员、车辆进村,切断疫情输入,坚决不留死角,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碌曲县拉仁关乡人大代表用藏语积极向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范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并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少串门、不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养成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常通风的习惯,鼓励群众参与防控,形成群防群治工作合力。
 
  一个代表一面旗,前方后方齐发力,甘南大地战“疫”忙。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时期,全州各级人大代表都用自己的方式,带头履职、做好表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争当抗击疫情的先锋模范,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家国责任,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时代形象。
 
  临夏市
 
  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临夏市人大常委会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彰显责任担当,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发挥代表作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注舆情形势,自觉抵制不当言论。号召代表自觉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倡议发出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用人大代表的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凝聚起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截至2月10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27万元、捐赠价值94.2万元的物资。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人大代表,古河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殿昶,向临夏州人民医院、临夏州中医医院、临夏市公安局、临夏市和临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助价值60万元的物资。
 
  临夏市人大代表、临夏市盛财集团总经理马胜财,向临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N95口罩3000个、消毒液两吨、自动喷壶40个、方便面200箱,价值共计12万元。此外,他又捐助价值5万元的物资、动员临夏州青年企业家协会筹集10万元的物资,对临夏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折桥镇、枹罕镇、城郊镇、西关办等单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甘肃恒基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胜向州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人大代表,临夏州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马秉礼,动员州房地产业协会捐款4万元,其个人捐款1.7万元。
 
  临夏市人大代表刘晓亚向州红十字会等捐赠价值3万元的消毒液、口罩等物资。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人大代表杨东明,市人大代表怡惠民,发挥自身职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外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每天测体温,劝导群众配合政府的工作。
 
  临夏市人大代表王进有、马海云,镇人大代表张东升、梁旭萍等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本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镇(街道)村(社区)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体温检测、防控知识讲解、重点人群管控、路口值守等各项工作,构筑起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临夏市人大代表张玉元从网上看到临夏市折桥镇大棚培育的草莓滞销的情况后,立即联系折桥镇农户购买300箱草莓送给城北街道工作人员,此举既为果农拓展了销路,又向处于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献上了爱心。
 
  清水县
 
  心系群众生命安全 彰显代表为民本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水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天水市人大代表、清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清水县人民医院院长靳建明第一时间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带领医疗救治团队第一时间收治疑似患者,组建了由8名医生和30余名护士组成的治疗团队,对清水县唯一确诊的1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并与省、市医疗专家组进行多次会诊,科学调整治疗方案。经过集中科学治疗,确诊患者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省级医疗专家组的会诊确认,达到了出院标准,已于2月12日治愈出院。陇东镇人大代表、镇卫生院院长赵中华对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武汉返乡人员,每日测量两次体温,并及时将体温测量情况汇总上报县疾控中心。
 
  郭川镇人大代表、韩坪村村委会主任韩世龙自幼因病致残,腿脚不是很便利,但是面对接壤麦积区人流杂、进村路口多、防疫压力大的困难,他立即组织村干部第一时间在村口设立了防疫检测点,搭起帐篷、拉开禁戒线、竖起告诫牌,并带头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贾川乡人大代表、阳湾村农民刘毛生配合村“两委”设立疫情检测点5处,带头值班值守,他常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对得起人民的信任,我辛苦一点儿,大家就都能安全一点儿。”
 
  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办酒席聚餐,婚事取消、丧事从简,群众能愿意吗?远门镇安业村张爱国和张小平两家在近期要迎娶媳妇,正月十四是张文兵父亲三年祭日,按照当地风俗要操办酒席招待亲戚和村里人,得知这一情况后,远门镇人大主席杜彦奎两次深入农户,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张爱国和张小平两户人同意将婚礼延期到疫情结束再举办,张文兵家也表示理解,丧事简办。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防护物资紧缺成了疫情防控最大的困难。省人大代表、清水县郭川镇赵那村农民宋晓燕充分发挥缝纫特长,积极组织村内在家妇女日夜不停地手工赶制防护口罩,一针一线编织着“防疫网”、一举一动凝结着寸草心。同时,她还向郭川镇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捐赠苹果500多斤、酸奶10箱。
 
  省人大代表、清水县山门镇山门村农民袁社社出资300多元,动员养牛协会捐款200元,号召山门镇创业青年、爱心人士筹资2000元,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慰问一线值班值守群众。
 
  天水市人大代表、清水县永清镇温沟村党总支书记温凤江,为温沟村一次性捐赠煤炭4000斤、方便面61箱、矿泉水40箱、榨菜20箱、火腿肠12箱、一次性纸杯1000个、84消毒液20桶。同时,温凤江还协调清水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和鑫固建材厂捐款20000多元,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捐款5800元,采购医用护垫和医用无纺布作为口罩原料,组织温沟村妇女群众制作口罩,开展生产自救,并对口罩采取高压高温灭菌和紫外线照射消毒,确保质量安全。制作的成品口罩首先发放给温沟村8个疫情防控点值守人员及全村建档立卡户、一二类低保户、残困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在保障村民使用的情况下,向镇政府、社区无偿捐赠2000只口罩。
 
  65岁的郭川镇人大代表、赵那村农民雷尝尝步行五里多路来到镇政府,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00元现金亲手交到镇人大主席李建国手中。他激动地说:“现在国难当头,全国人民都在奋力抗击疫病,作为人大代表,因身体原因不能上‘战场’,但也要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县人大代表、清水县旺林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旺林在向武汉捐赠600箱4800斤苹果的同时,向郭川镇17个村捐赠燃煤6000斤,将温暖送给了防疫执勤卡点的每一个“逆行者”,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爱心。郭川镇人大代表、高湾村农民高跃文、黄富全通过微信向村里捐款300元用于疫情防控。
 
  白驼镇人大代表、梨湾村村委会主任马玲针对群众出行不便,生活用品采购困难的问题,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为村内群众采购生活用品,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疫情中“最美采购员”。清水县人大代表、白驼镇姚黄村农民黄建平为村检测点捐赠茶叶、冰糖、纸杯 、矿泉水等生活用品,表达自己对前线防疫人员的关爱。
 
  天祝县
 
  众志成城抗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天祝藏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发出《关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县1042名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彰显人大代表的担当,展现人大代表的风采。
 
  当好“宣传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短信、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积极向身边群众宣传防控信息、普及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省人大代表、天堂镇本康村村民符春梅主动到防控点执勤,利用便携式音响设备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并向来往人员讲解,让群众知晓有关政策要求,她说:“虽然我们这里还没有发现感染和疑似病例,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作为省人大代表,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毛藏乡人大代表孟脑拉每天骑着摩托车,车上插着小国旗、架着大喇叭,在村子里巡回播放防疫知识和消毒注意事项,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使防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当好“信息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注意收集社情民意和在疫情联防群治中的各类信息,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县人大代表、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村民陈武堂从腊月三十开始,就坚持每天到村上的劝导站值班,劝导村民们少走动,遇到外地来村的车辆和人员,他都一一详细询问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一丝不苟地消毒,耐心细致地宣传,不厌其烦地叮嘱,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真正守护好农牧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武威市人大代表张天骄所在的打柴沟镇安家河村有194户786人,往年一到春节,正是村上最热闹的时候,举办宴席的很多。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张天骄和村干部一起行动,开展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劝说群众取消宴席,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可,在张天骄和村干部的劝说下,安家河村有12户群众取消了宴席。
 
  当好“勤务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政法维稳战线以及乡镇、社区、村组的人大代表,立足本职,身体力行,共克时艰,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竭尽全力。疫情发生后,武威市人大代表、天祝县藏医院医师高坤毅然退掉已经买好的火车票,投入了紧张的防控工作中,值守发热门诊。她认真接诊每一位患者,仔细询问,不放过对每一个发热病人的筛查,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县人大代表、天祝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岳树贵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始终冲在防疫第一线,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初心,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奉献与担当。
 
  当好“示范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捐款捐物。武威市人大代表、天祝县玉通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玉国联合县内其他碳化硅企业,第一时间向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一批3M9001型号口罩,随后又捐助资金2.5万元。县人大代表、西大滩镇西沟村村民王子莲每天都为村防控点的值班人员做饭、送饭,她说:“值班的人很辛苦,都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健康,作为人大代表,我应该尽一点微薄之力。”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天祝县各级人大代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宁县
 
  人大代表 危难时刻走在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宁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倡议和组织下,踊跃参与,值守一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进性,与党同心、与人民共患难,打响了一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役。
 
  南义乡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广泛宣传疫情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和盛镇人大代表利用各种途径筹集口罩、消毒液,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安全防护;春荣镇人大代表自觉加入镇村重点人员排查值守防控工作中;米桥镇人大代表纷纷行动,参与关口防控。新宁镇防控任务重,人大代表孙继军、杨海刚等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尽责,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口罩、告知书。因疫情延迟开学,省人大代表、宁县二中副校长白海宁将自己录制好的课件上传到微信群里与师生共享;庆阳市人大代表、春荣镇雷畔村党支部书记侯卫辉及时组织村干部在入村要道设立检测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切实把牢安全关口,共摸排武汉返乡人员9人、劝返探亲访友人员80多人次。庆阳市人大代表、瓦斜乡永吉村村医白丽华一直坚守在永吉村检测点,负责过往人员的体温检测,连续14天未回家,基本都是凌晨2点才能躺下休息,6点就得爬起来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奋战。
 
  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现状,宁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50余万元。其中,庆阳市人大代表白永恒向庆阳市政府、市公安局、宁县红十字会、宁县公安局及庆阳市内兄弟县区红十字会累计捐牛奶3932箱、价值25.785万元;宁县人大代表杨军向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4.8万元;宁县人大代表付强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宁县人大代表李守业向县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宁县人大代表杜守勤向庆阳市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捐赠医用床单、被套、枕套2400件;庆阳市人大代表魏琳琳将他近期国画作品义卖所得的7369元,全部捐赠县红十字会;庆阳市人大代表宋亚妮和村里的干部群众组成了联防联控小分队,负责村里的检疫值守、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等工作,同时为宁县公安局、南义乡政府捐赠9000个鸡蛋;宁县人大代表张忠锋积极前往邻近村组义务宣传和定时消毒,并自愿缴纳党费1万元,为春荣镇政府捐助资金1万元用于购置防疫紧缺物资……
 
  请战书、志愿书、抗疫捐款单……
 
  人大代表走在防疫一线,他们践行着“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庆阳市人大代表侯卫辉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人大代表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