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最是风雨见初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3-06 16:45:00

  嘉峪关市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这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
 
  疫情防控重于泰山,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危、社会的稳定。“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到位”“表率作用发挥到位”“ 疫情防控履职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甘肃省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这样提出要求,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彰显初心本色。
 
  疫情时刻,党员干部站出来!
 
  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指示,是我们防控疫情的指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20年1月27日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1月26日、29日、31日、2月2日中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甘肃省、嘉峪关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文件精神……这些来自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声音总是及时准确地出现在市人大常委会每位干部职工的微信中。
 
  这些指示,让人大干部职工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认识,掌握精神,坚定站位,增强信心,在思想上筑起了一道坚定的防线,只有一种声音时刻在耳边回响:坚决将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落实到位。
 
  迅速集结。2月2日,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休假人员停止休假,所有干部职工到所居住的社区参加“互联共转”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2月23日,常委会机关共派出干部职工40人到两个街道和郊区工委的31个社区、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各类值班、执勤321人次。与此同时,机关严格落实24小时无缝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抓好“上岗人员、社区志愿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现在外地人员”四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
 
  “我们没有能力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锋在前、救治病人,但能在社区(村)一线、在单位值守,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也是值得欣慰的。”这是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
 
  依法防疫。遵照习近平总书记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助推全市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制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宣传单25000余份,发放雄关街道、钢城街道和郊区工作办公室,并通过各小区值班值守人员向居民发放。同时,依托嘉峪关电视台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科学防疫、依法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最是风雨见初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参加防控、带头坚守岗位、带头爱心帮扶、带头宣传引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彰显着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酒泉市
 
  2月20日,甘肃省酒泉市持续低温,一阵阵迎面扑来的寒风,让体感温度“直线”下降,大部分群众响应号召,依然选择“蜗居宅家”模式。
 
  早上7点不到,夜色尚未完全褪去。酒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社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部魏铭、赵晓路就早早起床,洗漱、早餐后,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好口罩手套便匆忙出门,先后赶往肃州区南苑社区疫情防控点,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社区防控工作。
 
  “这是第二批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人大干部。2月初,就在我们为社区防控任务重、人手少而发愁的时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吕海波、蒋军两位科长及时下沉社区,加入我们的行列。10多天来,他们认真负责地登记、测温、巡查、提醒、劝返……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是常态,真是为我们社区疫情防控出了大力!”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晓军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干部参加社区防控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酒泉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通过酒泉人大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通过“不见面”的组织发动,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在从严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人大代表担当、展现人大干部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酒泉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捐资捐物助力战“疫”,冲锋在前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共同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群众安全和健康的“防疫墙”。
 
  “大姐您好!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要走亲访友,更不能聚集在一起,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千万要加强自我防范……”虽然已近晚上十点了,50多岁的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民侨信访工委主任王湖德仍然坚守在肃州区阳光小区门口,会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核实登记出入小区人员并进行体温检测、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
 
  市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干部薛天鹏、王艳荣分别在肃州区富康路社区世纪明珠小区、同德巷社区同德巷口防控值守。代工委干部张鹏东在广厦社区光明花园防控值班。法工委干部马银秀在富康路社区玉泉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办公室干部向治春、刘海英分别在中深沟社区金屋雅园小区、阳关路社区疏勒家园对外来人员核查登记,并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酒泉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五联双报到”机制,充分利用“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到共建社区报到,并开展了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特殊党日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毅然决然奔赴各个社区主动认领责任岗,义无反顾地戴起“党员志愿者”红袖标,走进各个居民小区,在刺骨的寒风中日夜坚守,全力配合做好应急值守、卡点监测、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效加强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
 
  “疫情不退,守护继续!”“严防死守,坚决打赢!”“坚持!加油!”“战胜疫魔,共享春暖花开!”……连日来,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微信工作群内,一张张参与一线防控疫情的图片,记录着机关干部阻击疫情的担当与奉献;一句句相互鼓励的话语,彰显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