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高度重视 认真办理 共同抗疫 代表战“疫”建议有回应有答复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5:5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各级人大代表心系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把代表履职与抗击疫情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充分发挥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思考,及时、迅速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重点、盲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调研,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16名人大代表提出了涉及抗疫物资调配、法律法规制定、疫情后相关人员心理疏导、复工复产人员管控、制定学校开学防控指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力量。
 
  对这些代表建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已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将代表建议及时转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南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抓紧办理。各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围绕代表建议有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将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及时答复代表并反馈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各位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对省人大代表、碌曲县双岔镇毛日村村民拉毛草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医疗物资短缺问题的建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时研究、认真办理,向拉毛草代表详细说明了疫情期间医疗物资保障面临的形势和产能及保障情况,告知代表现已通过省级储备先后向甘南州调拨8批次医疗物资,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医疗物资生产采购力度,在保障重点一线需求的同时,分批次向市州投放,满足地方防控需求。
 
  对省人大代表、卓尼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师赵小娟提出的关于医务人员的职称晋级不受单位岗位名额限制的建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排了专人研究办理,向代表介绍了相关政策规定,并转达了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有关精神,突出解读了其中涉及职称倾斜的6个方面内容,即“作出重大贡献者破格晋升职称、向作出突出贡献者倾斜、向县以下基层倾斜、向一线医务人员进一步倾斜、作出贡献者优先晋升职称、各级表彰按专业技术业绩对待”等。
 
  对省人大代表、永靖县四局小学校长罗春梅提出的关于请省教育厅尽快制定出台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安全标准,为师生返校决策提供依据的建议,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及时与代表联系沟通,向代表说明了研究制定《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指导方案问题的情况,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根据代表建议的内容,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抓细抓小,严防死守,确保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