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十四项“大调研”成果得到省委转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15:43:00

  3月30日,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都收到了一份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的《关于商请研究提出甘肃省中小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对策建议的函》。函件要求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林铎书记批示要求,针对课题组提出的建议,以及3月18日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组织相关部门抓紧逐项提出解决方案,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经省政府审核后报省委。同时,将以上情况一并纳入今年工作要点。
 
  函件中所提及的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的批示,是对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上报的有关2019年大调研报告中相关意见建议摘编的报告的批示。批示要求省委办公厅将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分送各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并报告工作情况。
 
  根据林铎书记批示,省委督查室发出转办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部门和市州党委认真落实并在10日内反馈落实情况。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向省委报送了14篇调研报告,其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主要针对我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工作情况、我省财政支出总量与结构、甘肃省中小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问题对策建议、全省国有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省残疾人就业情况、全省农村土地撂荒情况、白银市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救助工作、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如何激发内生动力的调查与思考、我省黑臭水体污染防治现状及陇南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情况。
 
  这些调研报告及所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紧扣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关系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大调研”的成果结晶。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精神,积极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对接,与常委会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度工作计划相衔接,广泛征集、科学筛选、精心设置课题,通过进一步优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和委托调研方式,充分发挥各方力量优势,高质量组织完成了全年“大调研”工作任务,共形成了44篇调研报告。其中,专题调研报告8篇、联合调研报告14篇,委托调研报告22篇。这些调研报告从政策取向、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除9个调研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外,对14篇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向省委进行了专题摘编报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汇集了智慧和思考,对推动人大依法履职产生了积极影响。
 
  据悉,这是省委第二次集中转办省人大常委会“大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次是针对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大调研”成果。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和基础性工作。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常委会党组就将调查研究视为提高履职质量的“法宝”,首次启动“大调研”,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决策、推进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凝聚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拓展调研深度和广度”的“大调研”工作思路,并出台了相关意见。根据党组的安排部署和意见要求,“大调研”以专题调研、联合调研和委托调研三种方式开展。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了涉及11个方面300个课题的调研项目库;组建了包括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预算监督咨询专家、司法监督咨询专家和来自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内的260人的调研人才库。按照要求,每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年度调研工作从项目选题、调研方式,到具体的责任单位、承办单位、联合单位和委托单位等都作出详细安排。
 
  有了周密的安排和各方力量保障,2018年,大规模、高密度的调研刷新了省人大常委会历史记录。当年就形成调研报告40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有关调研报告作出13次批示。其中,“一带一路”建设中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全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情况的调研报告等6个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都作了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我省人大工作实际,围绕“人大代表之家”运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履职、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等人大工作范畴的调研报告,全面反映了工作的开展情况,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制度机制和具体工作落实中的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拓宽知政履职渠道、强化细化服务保障措施等对策建议,相关建议在2019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得以体现,正在逐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对提高全省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为激发调研活力,省人大常委会还坚持每年对调研报告进行筛选评审,择优予以表彰。日前,2019年“大调研”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有了结果,22篇调研报告获表彰。(人民之声报·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燕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