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唯有心怀人民 方能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4 12:16:09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和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书,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达。大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面对挑战、面对使命,唯有心怀人民,方能不负人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指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合作市虽然率先在全省脱贫摘帽,但让藏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没有变,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追求没有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大力发展生态畜牧扶贫产业,持续带动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精心打造文化旅游专业村,充分展示藏区的精彩画卷;创新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始终筑牢藏区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这句话指向广阔,作为文物大省,甘肃将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甘肃及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积极探索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绘画新时代文物文化繁荣发展新图景,提升国民幸福感。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保护第一,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深化文旅融合,聚焦文化惠民,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做好文物、博物馆开放服务。三是发挥文物独特优势,用好敦煌、长城、简牍等甘肃文化金色名片,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为推动文明互鉴和国际交往贡献人文力量。
 
  甘肃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赵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我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商务工作者,要把电商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农民增收的创新举措和有力抓手扎实推进。特别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的需求、人民的期望为导向,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快推进电商新业态发展,围绕产销结合,建立健全电商发展与贫困户脱贫之间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更加有效分享价值链增值收益,实现脱贫增收的目标。
 
  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副乡长漆宝林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漆宝林说,脱贫攻坚以来,园子岔乡积极发展百合产业,广大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生活发生巨大改善,对党和政府打心眼里感激。“这充分说明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省中医院护理培训科副主任唐锐倍感振奋。这位甘肃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再次回想起了在武汉的54个日日夜夜。她说,亲身体验让自己深刻感受到,全国人民能拧成一股绳,共同书写抗疫的宏大篇章,只有中国才能做到。作为医护人员,敬畏生命,重视每一个生命,本来就是职业核心所在。我们的国家尽最大的力量拯救每一个生命,不抛弃不放弃。此时此刻,“我以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正在参建“兰州市北大门”的国道109线改扩建工程的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目经理王超说,作为一线建设者,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工程质量安全,因为它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眼下,国道109线改扩建工程已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将以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为目标,全面推行科技创新,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着力打造甘肃省城市道路标杆工程。
 
  兰州市教师崔元慧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作为一名基层小学教师,近年来,不论是校园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发生了喜人变化,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交互式电子白板使用率百分之百,营养餐走进校园惠及每一位学生。今后,自己将在这生机勃勃的校园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以优良的师德教书育人、服务学生,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市民张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这让自己深受感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纷纷组织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中有很多是95后。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冲向一线,保护着大家的安全,让人非常感动。作为新时期年轻一代,今后自己将在本职岗位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为祖国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让贫困群众从山涧林地的逼仄土屋搬进马路道旁的崭新大院,不愁生活,稳定增收,是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最生动实践。”泾川县高平镇代家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新坤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同身受,近年来,代家村发展蔬菜、果品及红牛养殖产业,实现了对全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全覆盖,同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39户,建成“幸福大院”,帮助12户孤寡老人告别“泥土墙”、住进“幸福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还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处长李生潜深受鼓舞,“作为河湖的守护者、保护者和治理者,我们将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啃河湖治理保护‘硬骨头’,做河湖健康生命‘守护人’。”李生潜说,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着力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努力建设造福陇原人民的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施秀萍 严存义 刘健 李满福 齐兴福 徐俊勇 顾丽娟 洪文泉 杨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