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服务大局依法履职 不负重托为民尽责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28 10:50:59

  5月2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中央决策,强化政治引领,突出良法善治,突出监督实效,突出民生关切,突出自身建设,体现了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系统把握,体现了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善谋实干、履职为民的扎实作风,是一个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体现新理念、落实新要求的好报告。
 
  王玺玉说,政治引领更加坚定。无论是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还是对下一阶段的任务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都准确把握国家权力机关和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真学真用真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玺玉说,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无论是法律的制定修改、还是执法检查,无论是代表工作、还是决定重大事项,都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对标对表,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推进,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和议事规则,从举行会议、提出议案到审议议案,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王玺玉说,依法履职更加务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定位,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深化中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新时代步伐,紧扣新时代呼声,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加大立法力度,推出了一部又一部质量很高的法律,节奏之快、任务之重、成效之好,前所未有。监督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持续加大力度,提高审议质量,抓好跟踪问效,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代表工作在实践探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遵循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为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王玺玉说,为民尽责更加用情。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诉求,通过依法履职行权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充分体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深厚的为民情怀。工作重点注重民生民本,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决策部署体现民声民智,汇聚多方智慧,凝聚最大共识。联系群众做到深联实联,使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切合实际、合乎民意。
 
  王玺玉说,履职作风更加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加强自身建设,谋划全面到位,举措扎实有力,议事程序规范,会议服务高效有序,履职能力和成效更加显著。调查研究深入扎实,常委会工作更接地气。会风会纪持续加强,审议质量显著提高。联系指导更有力度,加强同各省人大之间的沟通,提高地方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王玺玉说,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消化吸收和转化运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我省人大的各项工作,在推动宪法实施、地方立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调查研究、上下联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和省委安排,紧紧围绕大局,立足我省实际,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细化实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努力在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玺玉还针对细化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制度和修改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街道人大工委的法律地位和监督职能等提出了建议。(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