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直及中央在甘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在兰召开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05 14:34:42


 
 5月29日,省直及中央在甘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暨省市区三级组长单位联席会在兰州召开
 
  
省直及中央在甘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在兰召开
 
吴明明出席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相关部署要求,跟踪了解天水市麦积区和各级帮扶单位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总体把握“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的最新进展情况,查找短板弱项,商讨推进有关重点、难点工作,迎接国家脱贫攻坚验收普查。5月29日,省直及中央在甘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暨省市区三级组长单位联席会在兰州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麦积区及五龙、社棠、石佛、琥珀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及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天水市政府和省直及中央在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今年以来的帮扶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并就麦积区提出的工作难点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在后续讨论中,大家围绕麦积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吴明明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现在已到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关头,各级帮扶单位要思想上再重视、政策上再熟悉、工作水平上再提高,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掌握好脱贫工作的初心和目的,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既要敢于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急躁和撤摊子的心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也要上下贯通,善于传导压力,切实发挥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挖掘社会各方面资源的潜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焦点不散、靶向不变、力度不减,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吴明明强调,帮扶工作要再细致。各级帮扶单位要再学习相关政策,持续加强对干部的政策学习培训和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解决好政策吃得不透、边界把握不准、思想观念落后老化和贫困群众认识不足的问题,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解决,争取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各项工作要确保预见性、科学性和长远性,在保持农村原有特色基础上,发展多元产业,多做一些方便群众生活的实事,争取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同时,要及时向上汇报沟通有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有关政策在当地落实过程中的无缝衔接。
 
       吴明明指出,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在帮扶质量上再提高。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下半年国家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验收普查。在这个冲刺期内,我们要争分夺秒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彻底整改各方反馈和自身查出的相关问题。着眼农村居民持续增收、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加强到户产业扶持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措施强化,进一步做实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做大做强电商产业,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有关政策,为低收入农户量身定制保险产品,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筑起贫困发生或者反复的“防护网”,为助力麦积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应有努力。
 
记者: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