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陇南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24 09:12:40

王玺玉赴陇南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时强调
 
提高站位 加强监督
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共和生态安全
 
  6月16日至18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带领执法检查组赴陇南市,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王玺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好法律武器、紧扣法律责任、着眼法律落地落实,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职责、严格执法、加强监管,以法治手段管源治本,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共安全和生态安全。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武都区琵琶镇、裕河镇,康县阳坝镇、岸门口镇、王坝镇等地的自然保护区、农贸市场、餐饮饭店等处,通过现场查看、座谈汇报、走访入户、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及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在省人大常委会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陇南座谈会上,听取了陇南市、武都区有关负责人的相关情况汇报后,王玺玉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看,陇南市林地面积达17万多亩,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有600多种野生动物,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国家重点保护的稀有异兽珍禽达20多种,是甘肃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地区。通过执法检查,要引导全社会形成“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良好氛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深入。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既是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也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从人类传染病史上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是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的具体行动。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角度看,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引导和教育群众转变思想认知,自觉矫正不健康的消费理念,提高饮食文明。
 
  王玺玉强调,要注重用好法律武器,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必须依靠法治、遵循法律,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规范、推动、保障作用。要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依法保护意识,紧扣法律规定,开展法律监督,一个条款一个条款对照落实,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动物。要全面落实禁止规定,吃透相关精神,落实各自职责,发挥法律制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作用,坚持以法治手段管源治本,紧紧抓住“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这个突破口,依法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利益链条,切断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传播源,确保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有效执行;做好宣传舆论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教育群众移风易俗、革除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吃、不想吃、耻于吃”野生动物的良好饮食风气。要切实加强保护管理,全面落实职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依法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加大管理保护力度,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严格查处违法行为,保护动物和生物的多样性,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总结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监督的方式方法,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多方面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拓展公众监督视野,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要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以法律为依据、以法律的具体条款为准绳,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持续做好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王玺玉指出,要认真履行各方责任,推动决定和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法律实施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各方面责任是不是落实到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发挥职能作用,按照立法权限,针对民生领域立法,选准切口,选好题目,一事一立,具体明确,务实管用,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法治保障。同时,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责任担起来,紧扣法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深入了解法律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和意见建议,更好助力野生动物保护、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规定落实。省直主责部门要坚持依法监管、严字当头,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全流程全覆盖监管,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级更好开展工作,落实法定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真正管得住、管得好。执法部门、司法机关要把法律赋予的权力用足用好,严厉打击走私和非法贸易野生动物行为,形成高压和震慑。地方政府要认真梳理各自的法定职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切实把情况搞清楚、把措施定明确,坚持以法治手段管源治本,把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发挥出来,让法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个决定”“一法一办法”走进干部群众心里,不断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行动。要形成政府构建公共卫生新体系、企业引领社会新风尚、公众践行健康文明新生活的局面,让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生态意识、安全意识,让崇尚科学文明、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王玺玉强调,要着眼法律完善实施,深入思考研究具体问题。要善于从法律体系的角度,深入查找法律需要完善的内容、与相关法律不衔接不一致的问题,善于发现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和修订法律法规的建议,统筹处理好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维护群众正常利益的关系,推动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其间,王玺玉还在成县详细了解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等情况,并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与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就如何提升基层代表履职能力和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行了深入讨论。王玺玉指出,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眼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着眼于加强具体指导,围绕坚持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把好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严格纪律规矩和制度程序、从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把握重点,深入调研,思考研究,提出务实具体的意见建议,形成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真正把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细化实化具体化,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玺玉强调,要在围绕服务全局中做好代表工作,提高站位、总体把握,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体现自身优势,结合各自岗位特点,围绕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充分发挥作用;要在实化深化活动中做好代表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运用好各类代表活动平台和载体,完善功能,整合资源,健全制度,制定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学习培训、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活动,使代表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明显;要在把准职责边界中做好代表工作,按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遵循代表活动规律,把好边界,深度谋划,科学安排,确保代表活动依法有序开展;要在完善方式程序中做好代表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代表履职管理、联系群众、服务保障、活动组织等,形成务实有效的制度办法,进一步推进代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要在创新做实组织中做好代表工作,科学分析代表构成结构,分类分层组织开展活动,并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加强服务保障中做好代表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在履职培训、知情知政、建议办理、履职平台建设、闭会期间活动等方面给予保障,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要在总结提升中做好代表工作,对阶段性工作及时提炼总结,不断积累经验,坚持好的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高代表工作的能力水平,力争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亮点。基层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打通政府和群众的联通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与代表沟通,真正沉到群众中去,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把改善和保障群众生活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的服务群众。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蒋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