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酒泉张掖检查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24 09:18:46

 
  6月16日至20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率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组赴酒泉市、张掖市,就两市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甘肃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决定”“一法一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瓜州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疏勒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湿地鸟类迁徙地、高台县野生候鸟救助站、隆畅河林场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在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听取了两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对两市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决定”“一法一办法”,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部门联动,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组指出,酒泉市、张掖市在维护生态安全、保护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责任重大,必须高度警醒、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充分认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依法保护意识,坚决贯彻实施“两个决定”“一法一办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齐心协力保护好大家赖以生存的家园。
 
  检查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两个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要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执法合力,坚决打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创造良好的自然生态。要严格依法开展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工作,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推动全社会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这次执法检查把宣传普及、推动实施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情况;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情况;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情况;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情况,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配套法规、规章制定情况;执法监管及法律责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有关决定精神、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等六个方面内容作为重点,旨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健全完善执法管理体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真正形成监督压力,推动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进一步筑牢织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