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10 09:48:54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7月7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有关法律,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建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在深刻领会、融会贯通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建设。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牢牢抓住“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多读原著、多学原文、多悟原理,切实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核心要义,坚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二要严肃认真抓好换届选举。今年,机关党委、纪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进行换届。机关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谋划,全程把关,确保党内选举质量。机关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三要对标对表抓好支部建设。机关党委、纪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新班子组成后,要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按照“循序渐进、逐次推进、对标跟进”原则,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特别是在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记录规范以及甘肃党建APP学习管理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细。四要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得到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体现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措施举措,认真抓好落实。一要抓好学习。把民法典作为开展工作的必备知识,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准确把握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熟悉主要内容、重要条目和关键条款。二要抓好宣传。一方面,要从地方立法实践出发,对民法典进行解读,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工作需要。另一方面,要从人大宣传普及角度,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平台,对内、对外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要抓好实施。相关部门和处室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尽快对我省地方性法规中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及时清理修改,并做好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保持民法典在我省实施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会议强调,机关各部门、各处室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靠实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一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要对照省委的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机关各党支部的责任清单,明确支部班子、支部书记、支部班子成员,以及不是支部班子成员的领导同志各自应负的责任、应抓的工作、应落实的要求、应达到的标准,建立起责任清单明晰、责任界限明确、责任落实清楚、责任追究可依的责任体系。各党支部要负起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定期分析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支部班子成员和不是班子成员的领导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重安排、强督促,细化实化任务,完善措施办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工作中,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要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关各部门、各处室和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以人民之声报社、人大研究杂志社、甘肃人大网和甘肃人大手机客户端为抓手,营造健康舆论场,提高人大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加强网络管理,增强网络风险防范防控意识和能力,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突出人大特色,全面提升机关“大活动”和道德讲堂整体水平,展示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严格追责问责,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三要确保安全保密工作责任落实。机关保密委、各部门、各处室要多开展一些宣传活动、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要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加强保密管理。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教育督促干部职工管好电脑和手机,坚决杜绝通过互联网电子邮箱、微信、QQ等公共通信手段违规传递涉密敏感信息的情况发生。对于违反保密纪律的行为,要严肃追责,真正使党的保密纪律成为铁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四要切实做好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省委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的具体事项、程序方式,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办公厅有关处室要认真学习省委通知精神,逐一对照,进一步细化、完善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办法,切实做到请示报告工作规范、规矩。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办公厅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当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还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记者: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