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08:37:22

 
  8月17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甘肃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期间,执法检查组在兰州市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省领导李荣灿、宋亮、陈克恭、何伟,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参加有关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赴兰州石化公司、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市白银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点项目、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以及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行业企业,采用召开座谈会、现场察看、面对面询问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有关情况。

 
  沈跃跃指出,来甘肃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净土保卫战的又一项实际行动。 她强调,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农产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要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和任务落实到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认真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土壤污染预防、治理和修复,着力解决因土壤污染产生的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严格依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实的作风开展执法检查。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养成节约的习惯,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依法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唐仁健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检查组来甘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生态保护作为两大底线任务之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当好“生态卫士”,坚持生态立省、生态强省,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更加自觉担好筑牢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我们将按照此次执法检查要求,进一步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力有效打好净土保卫战。我们将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深入、更有实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窦树华、袁驷,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谭琳,全国人大代表杨蓉、王涛等参加汇报会、座谈会和执法检查工作。